20151009041507502  

 

 

靜妃,當年為林帥所救結下兄妹之緣,為了照顧林帥之妹宸妃而入宮。當赤焰軍被剿滅後,她了解自己所背負的沉重歷史,在宮中二十餘年來,默默守著本份,教導靖王堅守自己本份,造就了靖王的性格,而她,則扮演了一個稱職的母親。

 

一個有【智慧】的女人,是我對靜妃的評價。智慧,臨駕於所有的品性道德(我個人覺得)。我相信看完琅琊榜的人,都會對她稱起大姆指。

 

 

 img-79632a1ee9bac2d147131667f4a7e856  

 

 

老子的,一直為人所傳訟。但,老子文字中的道,卻只可悟,難得言傳。所以留給世人的,是依不同人自己的思維自各表述。

 

 

論六家要旨裡司馬談到:其術以虛無為本,以因循為用。翻成白話文是,理論基礎是【虛無】,實踐方式是【因循】,沒有一定的之規,隨機應變,因勢利導。而因循:就要順應世態人情,找到趨勢,順應趨勢。

 

所以,【順應規律,就是合于道這也是我認同的【】的法則。而要看這法則的實踐,靜妃即最大的典範。

 

在這個劇中,看的最清所有時勢,除了規劃者梅長蘇本人外,其實有兩人:靜妃及梁王身邊的高湛(仔細去推敲此人,不簡單啊)。

 

 

img-fc1e96de2220e0343ac6900a338c58fc  

 

 

 

這兩人在劇中總是温温的,看似沒有什麼作為,但卻就是這無形的【無為】,貫穿整個思路,推動了所有的時局的發展。而【無為並不是什麼事都不做,而是順著不違背事物本身的發展來做事,即所謂的自然法則

 

 

 

當梅長蘇收到靜妃的小禮盒起,梅長蘇就將靜妃列入他劇本中的一個角色。因為他知道,天下無不希望自己的小孩成龍成鳳之父母,這是人性,順著梅長蘇為靖王所設定的時勢,靜妃看的一清二楚,因此她也為靖王寫下自己在後宮應要扮演的劇本。所以,她不違背並順著皇后及越貴妃對自己設下的局,反而將自己的形象在梁王面前推向正義及信任高點(她了解梁王的多疑,一旦得到梁王的信任,什麼事都水到渠成)。

 

 

  u=2647398574,1105467778&fm=11&gp=0

 

 

形勢比人強,於是乎順勢而動,就比好比順水推舟,將【道】實踐到最高點,這是靜妃所擁有的高超智慧。

 

 

 

後記:在寫此篇時,找到不少網友對靜妃的評論,不少人認為她太過於心計,但我認為這不是心計那麼簡單,什麼時候該講什麼話什麼應該閉嘴什麼時候用眼神表達,沒有個人的修養及智慧,光心計是辦不到的啊!

 

 

arrow
arrow

    KiKi 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