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剛經 第十六品:能淨業障分

 

復次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經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經賤故。先世罪業,即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我念此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於然燈佛前,得得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諸佛,悉皆供養承事。無空過者。若復有人於後末世,能受持讀誦此經,所得功德,于我所供養諸佛功德百分不及一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于後末世,有受持讀誦此經,所得功德,我若具說者,或有人聞,心即狂亂,狐疑不信。須菩提,當知是經義不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議。」

 

 

~~~

 

停留了那麼久沒有寫經,原因除了太忙外,十六品,實在是琢磨了許久。一直不希望把佛學變成一種玄學,而是一種哲學。

 

前一陣子聽一位著名的老師談佛學,老師說:「學佛,還是要把三世因果、六道輪廻考慮進去,才能把許多現實人生中的事物解釋的過去。」連說金剛經最有權威的南懷瑾老師也是這樣的說法。

 

這種情況最明顯的是,為何有人壞事做盡,在世却享盡榮華富貴;而如顏回,聖人一枚,却是貧苦早死,連老夫子都為他感慨上天的不公平?為了解釋這種情況,只能將三世因果、六道輪廻加入來圓滿這個理論,不然,如何用經典去教化人心?

 

我真不知道是否真有三世因果、六道輪廻,但每次幫朋友看紫微斗數,都有一種感歎,為何就是有人命如此好,而有人命如此差?誰來決定了這人的先天命格及走向?因為無人可解釋,不管中外,都只能把這未知數交給了【天】這個虛擬角色。

 

而第十六品,其實就是這種感慨!

 

以前就提過,經書在一代一代,利用言傳或書寫傳承,多少都會有些錯誤。說實在,我是對此品的內容有些懷疑,因此,只能對金剛經主旨的認知來理解。

 

 

~~~

 

世尊再次告誡須菩提:「有些人念了此經書,還是生活在困苦中,生活無法得到改善,這只能說他上一輩子做了壞事,或是帶了太多的【執念】到這世。因此,這輩子還是要落入這樣的循環中(惡道),再繼續學習如何從經中得到【智慧】,放下【執念】。」

 

世尊繼續說,「我在好久好久以前(好幾世前),拜燃灯佛為老師,做他弟子向他學習【智慧】,目前為止此信念都沒有間斷過。也希望後世可以繼續把此經典一直傳承下去教化人心,這種傳承的功德會比我以前得到的功德來的更多!」

 

世尊是在安慰須菩提,給他信心啊,因為世尊繼續說:

 

「如果你在教化人時,有人不信或是心存懷疑,你別難過,這是因為他還沒有感悟到此經典對他的好處,就算他這一世無法認同,只要我們一直有人承傳下去,總有一世他會有所感悟的。這種現象(果報)也許很難去想像,但這就是此經典最不可思議的地方啊!」

arrow
arrow

    KiKi 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