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上圖截取「梁冬專訪蔣揚欽哲仁波切片段」。

 

 

【追求真相的渴求,是佛法中最重要的宗旨】,初看到蔣揚欽哲仁波切的這段話的人,也許會有很多人不認同。

 

道德為何不是排在第一位?

 

 

【緣起性空】,是佛學的中心思想,【追求真相】需要「緣」及「空」的兩大因子理論支撐!

 

 

 

有次和小夥伴們聊起這個話題,我拿起一個杯子問大家,「這是什麼?」

 

小夥伴都很聰明知道我要表達的意思,除了杯子這個答案外,有人回答:

 

「花瓶」

 

「存錢桶」

 

「裝飾品」

 

「筆桶」

 

 

「杯子」這個物件,之所以稱之為「杯子」,一來是在這社會上我們對這樣形狀及普世功的定義,套句金剛經的語法來說:「如來說是杯子,即非杯子,是名杯子」!

 

二來是因為,你和這個物件的【緣】,決定了這個物件的屬性,你把花放到這個物件裡,因此,它對你而言是一個「花瓶」;當你把零錢放到這個物件裡,它對你而言,是一个「存錢桶」;當你把筆放到這個物件裡,它對你而言,是一个桶」

 

因此,這物件的屬性為

 

佛學說的很神秘,叫做萬物虛空萬物皆空

 

不是沒有,是沒有屬性!

 

 

這觀念延伸到人地,都是如此,如一夫多妻或是一妻多夫,在我們的認知是不道德的,但是在某個社會中,這却是天經地義的事。又如,在日本,讓座給別人被認為是一件不好的事,這就是一個社會的價值觀,你說它不對嗎?道德,是一個特有社會的產物,為法,因此,它也是空!

 

當然,這世上也是有普世道德,如不能隨便殺人放火的。追求道德不是不重要,若是你有智慧去判斷萬物的背後形成原因,這道德就不是一件事了!

 

 

 

 

 

心經開頭第一句: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當你遇到一件事,看到一個人的行為,都有它背後形成的原因,而這些原因不一定是你自已認知那樣。

 

因此,跳脫自我的觀念,站在客觀的立場,並深入去追求真相,這才是一個有智慧的人應該要去實踐的事!

 

因為當你靜下心來(觀自在),分析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再去做決策(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這才能跳脫思想輪廻,把自己的思想從錮見中解脫出來(照見五蘊皆空),把事情看清楚了,人生才會過的順利(度一切苦厄)。

 

 

 

arrow
arrow

    KiKi 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