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喜欢金刚经中的这一句:【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它的意思是:对待任何事物,不应加诸任何的分别心去评断事物的好坏。

 

 

【应无所住而生其心】这句话前后文是这样的: 佛告须菩提:「是故须菩提,诸菩萨摩诃萨应如是生清净心,不应住色生心,不应住声香味触法生心,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意思是:「凡人因为用六根,、耳、鼻、舌、身、意去感受人、事、物,因此就有了分别心及自我的主观判断。因此,必须让自已回归到看透本质的心去理解一切。」

 

心经开头也说道:菩萨在修行时,只有了解「五蕴皆空」的道理,才能在面对困难时,找到事务的本质,从根本处理它。

 

所谓的五蕴是指:色、受、想、行、识。下图说明色、识的运行过程

 

 

我们对待一件事时,多少会参杂了许多自己对此事物原先的认知,再加上自己类似的经验及社会环境去判断。再糟些是,有时还会再加诸一点别人的看法。而别人的看法,也是再加上自己的意见上去的,在层层的包装底下,这件事物(或人)的本身,早已失去了本质。针对已失去本质的事物(或人),我们所找出的解决方法怎么会是对的呢?

 

 

【应无所住而生其心】的意思很简单,就是要大家在看一件事时,不要加上个人的主观判断,看清楚并分析事物的本质,才能够顺利有效的解决心中的疑惑

 

 

金刚经及心经,就是一本修得般若(智慧)的指导手册。

 

 

微信公眾號: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重新檢討)

 

arrow
arrow

    KiKi 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