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就一個專案固然很高興,但有時,放棄或終止一個專案,不見得不是一件好事。


~以下摘錄於哈佛商業評論 April 2011 p.80


1. 事先決定定期查核點,以決定定期查核點,以決定專案是否繼續下去。


KiKi 媽咪心得:


每個階段都設定一個停損點吧,尤其在系統分析後,發現專案範圍已超出合約範圍太大,其投入人力成本已超過合約金額太大,就應要評估是否要繼續下去。


2. 評估專案未來的利益,並和持續執行專案的成本作比較,如果現在評估發現,專案可能無法產生當初預期的回報,或許就應要終止了。


KiKi 媽咪心得:


軟體專案的人力成本大於其它行業很多,有時所投入的人力成本,是因為本身技術不足所造成,應不能算在客戶身上,此時應將此列入風險之中提早矯正。


3. 比較這個專案,和其它需要資源的專案。如果現行專案的吸引力不及其它專案,或許就該停止。


KiKi 媽咪心得:


選擇利潤高或是營業額高的專案?在不同時期會有不同的考量,有時一個小小的投資可以換回更大的回報,但有時看似光明的未來,背後卻隱藏了不少陷阱。有點難!


4. 評估專案團隊是否承受愈大來愈大的壓力。


KiKi 媽咪心得:


這個專案,已讓團隊三分之二以上的人員已無法承受,若問題是公司本身可以解決,不管換團隊或加薪等方法可解決,則可暫時再評估,但若是由外力引起,如客戶或廠商,那麼應要重新討論其專案進行方式或方向。如其解決方案由廠商提供,但此廠商突然撤出,或是不再支援,而導致專案成員必須超越能力承接。或是客戶不合理的要求...


5. 找出專案終止後,可能受到的影響的所有人,規劃如何處理他們可能會產生的失落感或受到的傷害。


KiKi 媽咪心得:


軟體專案最擔心是由乙方片面終止,而造成甲方之賠款訴訟,但也應要評估再投入之成本及賠款之大小,也許放棄,不會是一件壞事。KiKi 媽咪看過太多軟體,真的是因為客戶不合理的要求,但公司高階因公司名譽等問題不願放棄,導致人力過於投入,失掉更多機會,公司反而一蹶不振。



6. 找一個客觀、消息靈通的外界人士參與決策,判斷專案是否要繼續一去,不要完全交由專案團隊的成員決定。


KiKi 媽咪心得:


旁觀者清啊!


投入專案者,有時只是一個不甘心,總覺得只要再撐一下,或是覺得自己絕對可以掌控一切,不願放棄,但事實又不是如此。


客戶若可以被掌握就不叫客戶啊!


我現在就陷在這泥沼中起不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