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又開始在瘋狂面試新人。

我  :「你想要在下一家公司,得到什麼?」
面試者:「薪資。」

很好,我喜歡坦白的人。
有些人很清楚,我要做 Free Lancer,簽約一年,到時拍拍屁股走人。只有足夠吸引的薪水。很好,那麼直接進入簽約人員談判的程序。雙方不用浪費口舌。

我最怕的,是遇到以下狀況。

我  :「你想要在下一家公司,得到什麼?」
面試者:「我要提昇自己的能力。」

提昇自己的能力?也許是表裡不一,沒關係,再繼續聊下去。

我  :「那麼,你打算如何提昇自己的能力?」
面試者:「公司應有培訓的課程吧?」
我  :「如果你是剛畢業或沒經驗的新人,公司當然有培訓計畫,但是你的薪資開也符合你的年資,一般來說,公司會希望你直接投入並有產出,當然,有老員工會帶著你的,這算不算培訓?」
面試者:「可以吧!」


 


我可以看的出他的失落!心想,大概不會來了吧!

我  :「你在履歷表上的期望工作地點,是新北市全區及台北市全區是吧!」
面試者:「是,這裡交通很方便,是我首要考慮的地方!」
我  :「我們不會在這裡上班,大多在客戶那裡!」
面試者:「駐點嗎?」
我  :「其實不算是,只是做專案,我喜歡待在客戶那裡,溝通方便,且比較可以培養團隊的感情!現在很多客戶會希望我們過去,比較可以看到實際進度。」
面試者:「客戶會在那裡?」
我  :「不一定耶,公司接什麼案子我們就做,但若是離開北區,公司會有車資的補貼,若要住宿,公司也會全額付錢!」

我看到他欲言又止。心中有個譜了!
問這種問題的,不只是年輕人,連同有十年經驗的人也會問客戶在那裡?
在那裡?有單接就不錯了,還可以挑嗎?

我繼續問道:「你覺得家X福大不大?你覺得華X大不大?你覺得宏大不大?」
面試者:「你們都有接哦?」
我回答:「是啊,一個在紅樹林一個在關渡一個在汐止也有在內湖的比較近的在新店!這些都是大客戶,不可能不接的!」
面試者:「好遠,我可能沒有辦法去!」
我再問:「你不是說新北市全區都可以嗎?這些都在台北市及新北市,且都有捷運耶!」
面試者:「我不想浪費時間在交通上!」

我能說什麼!好吧,再連絡了!不騙各位,80%以上的狀況如此!

十多年前,大陸市場正紅,一堆人擠破頭要去,不肯去的(當然,大老婆因素很大),在公司只能被遺棄在一邊。

加上全球化話題不斷,移動性,變成競爭力的新指標!

多年後大陸回台灣的,大多被大陸人搶奪工作,回台灣後,沒位子給你了,也被公司冷落在一旁。

下次公司叫你去或不去?很難的決定!

現在,沒什麼人想要去大陸,台灣這小小的地方,成了兵家必爭之地。加上經濟不景氣,會花錢在 IT  上的公司不多,能接到小小的單,也真實不容易。但現在因人才庫慌,人力供不應求,不是公司再選人,而是人在選公司,要員工離家遠半小時的路途,員工也要考慮!

但沒有員工,那能接單?

曾幾何時,移動性,也成了公司對外的競爭力之一!

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