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抽籤日,施惠國的大日子。

第十二區的人們,盛重的打扮著自己,雖然,他們根本沒有什麼昂貴的裝飾品可以用。現在,這些往廣場的人腦子只有兩個想法,互相矛盾的相法:


『不要抽中我的孩子,讓他們平安的長大』『被抽中,然後勝利歸來,帶給家人永遠無法想像的富裕』。

只是,在這場遊戲中,只能有一個人活著回來。

那機率實在太小,因為第十二區,是施惠國中貧窮的煤礦採掘區,連飯都吃不飽,如何有辦法贏得得勝利。這場遊戲,哦,不,是每年的這場遊戲,只是為了娛樂『都城』那些有權勢的人所設計,但主終目的,是為了警告施惠國十二區的人民,『都城』有絕對的力量將這些人民玩弄於股掌間,像『都城』輕易旳摧毀第十三區所有的人民一樣。

抽籤桶裡有第十二區十二歳到十八歳小孩的名字,十二歳時,你有一張你的名字在籤桶裡、十三歳時,你會有兩張,如此累計下去,到了十八歳,你會有七張名字的籤。當然,施惠國對人民有時還有一點「良心」,如果你是三餐繼的窮人,可以用你多加入你的名字來換得糧票,一張糧票可以扺一個人一年的穀物及油。凱妮絲,自從十二歳爸爸在煤礦區死後,就必須一肩扛起照顧媽媽及妹妹小櫻的工作,於是,每年,她都多放三張寫著自己名字的籤,只為了可以填飽未來一年的肚子,當然,若沒有被抽中的話。

籤桶有兩個,一個放著男生的名字,一個放著女生的名字,都城來的人,將會各抽出一位。所以,十二個區將會有二十四名被抽中,這些參加遊戲的人有個專有名詞:【貢品】。

遊戲場,可能是平原、可能是沙漠、可能是森林,都城的遊戲設計團的設計師們,會設計出很多的關卡來考驗貢品,所以,也許你遇到的大洪水或旱災,都可能只是遊戲設計者所設計出來的,連同看到的月亮,也不一定是真的,而都城的人,就有這種本事。

為期幾週的日子裡,貢品將會進入遊戲場,拚個你死我活,而這生存遊戲,將會二十四小時同步播放給全國人民觀看。那幾週,大人不用工作、小孩不用上學,全國,都專注看著廣場上的電視或在家中看著很少有機會看的老舊電視,為自己那一區加油。都城的人們呢?在場外,開始下賭注,賭那一位貢品會贏得最後的勝利,或是「投資」著自己的貢品,適時為貢品送來「寶物」。



凱妮絲,一位十二區礦工的女兒,為了生存,不得不非法溜出十二區的鐵絲網到外圍打獵。再將打來的獵物拿到黑市去販賣,以換取一些家用品。他有一個和他一起打獵的好朋友,蓋爾,今年己十八歳了,為了餵飽媽媽及三個弟妹,也需要投入更多的籤以換取糧票,今年是他最後一年符合資格了。


 


「離開這個區。逃跑。在森林中生活。你和我,我們辦得到。」蓋爾說。

凱妮絲知道這只是蓋爾說說的而已,那有那麼容易,若他們兩都沒有家人要養活。



結果出來了,女生抽中的,是凱妮絲的妹妹小櫻,今年才滿十二歳,只有幾千之一的機率,卻抽中了凱妮絲最疼愛的妹妹,當然,遊戲有個例外,可以有人自願參加。不用想,凱妮絲當然挺身而出,成了全國心中的英雄,先讓施惠國的都城投資人留下第一個好印象,這可是很大的機會,贏得投資人的眼光,再加上「面試」後所給予的「戰鬥值」,也許,可以更多的生存機會。

男生,抽中的是麵包師傅的兒子,比德。



比德,不,凱妮絲心中驚叫著,雖然,她心中最不願被抽中的,是蓋爾,她是絕對無法在遊戲中面對自己最好的朋友,因為,這場遊戲,只能有一個活著的勝利著。而比德,一個另他難忘的男孩,應該說,凱妮絲從沒有和比德說過話,不是因為凱妮絲暗戀著他,而是在她爸爸過世那一年,凱妮絲翻著延路翻著垃圾桶找吃的,快要餓死的時候,比德偷偷的背著媽媽,丟了兩條麵包給黑暗雨中的凱妮絲。全家人能活著到到今天,是因為比德的兩條麵包。

在遊戲場中,兩人有個導師,黑密契,他是遊戲開始以來,十二區唯一的勝利者,且在二十多年前了,他將會為凱妮絲及比德提供遊戲策略並找尋投資人資助,只是,黑密契自從勝利回來後,從沒有清醒過,他總是醉醺醺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凱妮絲及比德的生存值,下降了幾多。

為期三天生存訓練,貢品可以挑選不同的生存技巧,以增進自己的能力。黑密契在少數清醒時刻告訴凱妮絲及比德:「低調行事,不要在其它貢品面前展示自己的能力,選擇自己最不會的生存技巧。」凱妮絲還好,有著森林的存活技巧,她會使用弓箭打獵蓋爾教他做的陷阱,以及媽媽敎她的食物及藥草辨識,她可以在森林裡存活很久,只要不被其它貢品找到殺掉她。但,比德呢?一個麵包店長大的小孩,他會做什麼?凱妮絲為他擔心,但,在這生存遊戲中,她不能手軟,他不想殺掉比德,為了家人,凱妮絲只能希望,比德快點被其它貢品殺掉,以免有著過多的痛苦。



並在訓練後的面試中,設計師們給予每一個貢品分數,分數由一至十二,以代表著生存指數,有幾個專業貢品得到八分至十分,意料中,但比德也得了八分,為什麼?比德有什麼生存技巧可以和其它從小訓練的專業貢品拿到一樣的分數?但,比德的帥氣,總是給都城的人們留下深刻印象,凱妮絲也不負眾望,依她的射箭技術拿下最高分,十一分。

在進入遊戲場前,貢品們會到廣場集合,將他們打扮成從未想過的美麗,介紹給全國每個人觀看,當然,最終,只是為了要讓都城的人了解他們,下賭注用。最後的訪問裡,主持人問道比德在家鄉有沒有女朋友?

比德嘆了口氣:「是有這麼個女孩。我第一眼看到她時,就愛上了她。但我很確定,在抽中我之前,她根本不知道我的存在。」

主持人道:「那麼,你應贏得比賽,榮歸故鄉。如此一來,她就無法拒絕你。」

比德結結巴巴的回:「那沒有用….因為,她跟著我一起來」。

凱妮絲萬萬沒想到,比德正在說她。

但她很懷疑,這是黑密契針對遊戲策略的一部份,是不是要他們兩鎙塑造出悲劇戀人的戲碼,以贏得投資人的資助?或是比德的個人陰謀,只為了要她對自己心軟,到時再殘殺她,還是那真是比德的真心告白?不能,不能心軟,凱妮絲,心裡想著。畢竟,這是一場生死決鬥,她絕對不能相信任何人。

黑密契告訴兩人,遊戲一開始,不要去搶奪物資,回頭就跑,越遠越好,找到水源,將自己躲起來,不要讓其它貢品找到你。但當豐饒角上那麼多物資,怎麼會不心動,尤其是有一組弓箭時。



遊戲開始了,凱妮絲還是跑去搶奪物資,在開始的五分鐘內,己死了十一位貢品。凱妮絲沒拿到她要的弓箭,搶起一個背包轉身就跑。比德呢?他還好吧,凱妮絲有點擔心,但她無法分心,生存,是她現在唯一的目標。

但當她躲在樹上,看到比德和其它專業貢品結盟,並看到平時表示善良體貼的比德竟不眨眼的殺掉另一個貢品時,她呆住了?那告白的戲碼真的只是為了欺騙自己?專業貢品為什麼要讓比德加入,他有什麼強項及能力讓別人需要他?在訓練當中,為什麼她沒有看出來?比德演得太好了,差點相信了他是盟友,她不能再相信任何人了!

現在,凱妮絲開始森林中獨自面對另外十個敵人,而她,也可能隨時為這場遊戲獻牲!
 


飢餓遊戲,有如結合角色扮演、戰鬥、冒險及策略的線上遊戲,作者的筆法,彷彿可以讓讀者置身在遊戲的場景中,除了電影外,相信沒多久,線上遊戲也會趕上吧!

除了這外,在觀看小說當中也感覺到,現實生活中,不也是一場飢餓遊戲?作者似乎也在傳遞著人性及道德觀。

真的,很久沒有看到那麼扣人心絃的小說,讓我只花兩天就看完,因為,完全無法讓你的眼睛離開凱妮絲及比德之間的對抗!


第二部,繼續奮戰中!


 


 


照片來源:http://www.catchplay.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