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在一位朋友的 msn 上 title 上看到一句話:「去掉了身份地位,你還剩下什麼?」

這句話,讓 我想起狄波頓的書:「我愛身份地位」。

看過狄波頓的「我談的那一場戀愛」後,似乎喜歡上他的書。「我愛身份地位」,是在探討「地位」在人們心中的重要性,狄波頓以幽默諷刺的文字,說明人們對地位的崇拜成因及結果。

在第二章勢利眼中,看到一幅很另人深思的圖片:




一八九二年,在「笨拙」雜誌的一幅漫畫裡,三個母女在公園散步,一個女兒突然對她的母親說:「媽媽,那是韋克斯一家人!聽說他們滿心想要認識我們呢,我們是不是該去拜訪他們一下?」

「當然不要,親愛的。如果他們滿心想認識我們,他們就不值得我們交往。只有那些不想知道我們是誰的人,才值得我們交往!」

~我愛身份地位第二章勢利眼



人們追求身份地位,目的是什麼?

財富?權力?女人?肯定?

狄波頓以心理學及哲學的角度的認為:會去在意身份地位的人,財富、權力、女人、肯定,只不過是過程中的獵物,其最終的的目的,只是因為,他想要得到別人對他的「關愛」!

需要特別得到別人關愛的人,一定是極沒自信的人,而沒有自信,是因為生活中沒有得到足夠愛。

為了讓別人注意他,所以努力表現給別人看:他其實是一個值得被人關愛的人!

狄波頓認為,這是一種病,且很多人生病了,而我們的社會,也因此被感染了!

且,這種病,是會遺傳的,如同上圖的那幅漫畫一樣。存在父母中的這種病態,是會在生活中,一點一滴傳送給下一代的。

為了避免讓這種病傳給我們的下一代,只有將「關愛」給小孩,可以的話,也可以給其他你認識的人,若有能力的話,再給你不認識的人。

也許有一天,這種病,就會消失在我們的社會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