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iKi 哥哥今年上國中。


我和巴比建議,讓他上私立的吧,原因有二:
1. 私立的管教較嚴,可以導正他的生活作息及態度;
2. 上了私立,可以不要再上補習班,其實整年算下來,也是較便宜。


所以,巴比被我說服了!


私立,大多會分班,有所謂的菁英班、數理班及雙語班,共 200 名;一般班數個班。若沒有考上那三個班,就是到一般班!在考試前,我和 KiKi 哥哥說,考不上就算了,別太在意!


只是,哥哥出乎意料的,考上了數理班,且 84 名。因為菁英班又有人沒有去報到,因此,往前進級,哥哥上了菁英班。


問題來了!


暑期輔導一個月內,老師已多次寫連絡簿,小學自由慣了的哥哥,不斷地犯錯,說實在的,KiKi 媽媽覺得還好吧,沒什麼嚴重,如忘了帶作業、忘了帶連絡薄、忘了登記考試成績等等這一類,屬於生活習慣的部份,哥哥從小就是這種東忘西忘的個性,我想慢慢調整應還好,沒想到,老師氣到不行;


加上哥哥有時說話和周董一樣,口中像含了顆蛋,加上家裡都較民主型態,都會讓小朋友去發表自己的意見,這就糟了,這私立學校好像軍校….


當然,老師是出於好意,告知 KiKi 媽媽,很壞習慣很要不得,要學會讓小朋友自我管理,為自己的錯負責!


再來,是功課的部份。


哥哥是真的用功,我們一起念書,算數學,反而有時他一直念,我還希望他休息。剛開始,他有點趕不上,因為國小沒有特別讓他補習,只是在安親班,因此鼓勵他,只要照這樣持續下去,我想一定可以趕上,我只要求,一個班三十九名同學,只要考三十名以內就可以了,三十名也可以!因為按照此學校歷年的成績,三十名以內的,就可以考上公立高中了!


結果一個月來兩次週考,考了33名,我也覺得還好!


前兩天數學老師打電話給我,已告知哥哥進度趕不上,且又愛玩什麼的,我向老師提,其實他在家很用功,但程度不夠只有加緊努力,不是嗎?


但,今天,哥哥拿了個超爛成績回來,國文53 及 數學 40 分!


老師瘋了,看的出來用紅筆寫連絡薄時有多氣憤!


~~~~~~~~~~~~~~~~~~~~~~~~~~~~~~~~~


巴比、哥哥及我三人一起開家庭會議!


我提議,若哥哥的程度沒有那麼好,我們為什麼要逼他那麼辛苦,就和老師說,降級吧,我們本來就沒有期望他要考多好的高中,不是嗎?


巴比反對,他反對的理由是,那麼一點壓力就後退,老師罵一下就受不了,以後只會變成爛草苺;考試分數不是重點,在於到底知不知道為什麼只考 40 分?知道國文只背三十分鐘考 53,就要加長到一小時…且,他的成績也沒有到退級,幹嘛要自己先退呢?


因為我看到哥哥這樣,好辛苦、好累,有必要嗎?我從不期望考前三志願啊!


幹嘛每天要被老師罵,每天要考試?每天要念到那麼晚才行?


我是不喜歡老師的態度,考不好不用這樣吧,讀私立不就是期望老師可以多教一點嗎?還是我認知的錯?


但巴比說的也沒有錯啊!!!


我們問哥哥:你覺得呢?要退級或是繼續努力?


哥哥完全沒考慮的說:繼續學習啊!


我眼淚快流出來了!


唉!真的!想起國中的那一段日子,我自己都熬不過,多痛苦的日子,為什麼快三十年了,我的小孩還是一樣要如此念書?還是在這種爛的要命的教育體制下!


前一陣子和一個朋友的弟弟聊天,從小不愛念書的他,只能念私立高職,現在,是一家工程顧問公司的老闆,目前在攻讀博士,在一家技術學院教書…


國中及高中的成績真的代表了什麼嗎?


唉!我好想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