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接到一個下包的案子,讓 KiKi 媽咪覺得很遺憾!

怎麼說呢?用說的不如用演的。


劇情說明:


專案經理 T 先生:某大顧問公司的專案經理。目前接了國內某大金控的風管系統。有部份系

統再外包給 KiKi 媽咪。


KiKi 媽咪:某小公司的可憐專案經理。


單元劇:第一集


KiKi 媽咪:「請問,據我所知,銀行系統必須要針對修改的資料做變更記錄,這系統有要求要做嗎?」


專案經理 T 先生很不高興的說:「拜託,你千萬不要在客戶面前這樣說,不說,客戶不會想到,你提越多問題,要做的事就越多!」


KiKi 媽咪:「但是,若不問清楚,我無法正確估專案範圍,如何報價?或是去安排我的人力呢?」


專案經理 T 先生快要將手提上來,想要打我的說:「以我說的為主,我做主,不用問客戶。」他很有自信。


KiKi 媽咪又問:「美工呢?客戶要求嗎?總有色系問題吧!」


專案經理 T 先生己經想要把 KiKi 媽咪從 35 樓扔下去的感覺:「有東西給他們用就好了,好嗎?你不要管了,你問題太多了!」


KiKi 媽咪有點火了:「我要估成本啊!美工不用錢嗎?」


專案經理 T 先生很油條的說:「系統是我設計的,我怎麼做,客戶就怎麼用,那有那麼多廢話。」


KiKi 媽咪根本不相信他的話:「你的客戶真好,不過,先說清楚,我依你現有的文件去開發,若客戶要求變更,我也向你要求變更費用哦!」


專案經理 T 先生:「放心啦,不會有問題啦!」


「放屁!」KiKi 媽咪罵在心裡啦!


於是乎,專案經理 T 先生嚴重警告我,不准出現在客戶面前,因為他覺得 KiK 媽咪問題太多。


單元劇:第二集


時間過了一段時間,系統開發到 30%。


專案經理 T 先生笑嘻嘻的說:「嗨,KiKi 媽咪,客戶說版面要改耶!改成和公司一樣的色系!來,網站給你,參考這個。」


KiKi 媽咪:「媽的,你不是說不用嗎?」想在心裡啦!


時間過了一段時間,系統開發到 60%。


專案經理 T 先生又笑嘻嘻的說:「嗨,KiKi 媽咪,客戶說,每筆資料在做修正時,要做變更記錄哦!」


專案經理 T 先生:「嗨,KiKi 媽咪,客戶說,X@#%@!*$&%%^#!」


專案經理 T 先生:「嗨,KiKi 媽咪,客戶說,X@#%@!*$&%%^#!」


專案經理 T 先生:「嗨,KiKi 媽咪,客戶說,X@#%@!*$&%%^#!」


時間過了一段時間,系統開發到 90%。


專案經理 T 先生:「嗨,KiKi 媽咪,客戶說,X@#%@!*$&%%^#!」


專案經理 T 先生:「嗨,KiKi 媽咪,客戶說,X@#%@!*$&%%^#!」


以上故事,不斷地重覆發生在軟體公司及客戶身上。


結果是:


專案範圍不斷擴大,已擴大到之前預估的成本。認賠?很正常!


專案範圍不斷擴大及變更,時程確不變更,而趕工的結果,系統未完整規劃,東漏一塊西漏一塊,bug一堆。客戶不滿意?很正常!


為了去補以上的問題,系統東改西改,時程不斷延,但沒有錢,人力卡在那裡,不能接別的案子,或是人力重覆,案子及人力又卡來卡去,惡性循環的結果,就是專案經理更不敢去面對客戶需求,然後….


人員受不了了,又不斷離職,新人進來了,又青黃不接,系統更爛,客戶更火,但頭都洗下去了,不吹完頭髮再出門,能看嗎?


不去面對客戶的需求,變成這樣的結果,有更好嗎?


這只是讓雙方受傷更深而已…..


--------------------------------------


在軟工專案理論中,需求訪談的確認,是非常重要的。


CMMI Level II,也是在定義需求階段的工作流程,但是,KiKi 媽咪看過太多,掛著 CMMI 的招牌大公司,連一個小小的『系統需求規劃書』都寫不出來,這是真實的!


最近 KiKi 媽咪接到三個專案,未成案前,客戶都要 KiKi 媽咪告知,未來會如何做需求訪談?會出那一些文件?內容是如何?


對 KiKi 媽咪來說,這都沒問題,NB 一打開,要 show 多少有多少!


就是這樣拿到案子!


但是拿到是拿到,執行力呢?


絕對要百分之百!


如何做呢?


接下來的幾次,KiKi 媽咪會好好的整理出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