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廣告公司工作的佐伯雅行,今年50歲。原本幾個月後,他將主持獨生女的結婚典禮,完成人生中最大的心願。可是某天,他因為持續目眩與失眠而前往醫院,診斷的結果竟是得到「早發性阿茲海默症」。他對天咆哮,卻得不到任何答案。


為了挽留住片刻都在流失的記憶,他拚死命地在所有事物上留下小紙條提醒自己,開始了無奈的搶救記憶大作戰。然而,隨著病情的加重,每天都在見面、相處了許多年的同事臉孔,每天都在拜訪的客戶公司所在,每天都會走過好幾次的熟悉街道,卻漸漸從他的腦海裡消失……….明明再熟悉也不過的馬路,卻變成了看都沒看過的異地陌生風景。


滿天飛舞的小紙條,再也提醒不了任何記憶的空缺,佐伯陷入不知所措的境地。


而妻子枝實子決定陪他一起和病痛奮鬥下去。


以上內容來自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LID=se0008&kmcode=2018610468965&Actid=tornado>


 


 


阿茲海默症,就是俗稱的老年痴呆症


兩個多月前在電視中,恰巧看到李崗介紹這部電影,就去買了原著小說回來看。它不像一公升的眼淚那麼賺人熱淚,但是,一邊看,對於快要步入中年的我,一邊會覺得心慌。


我一向比較喜歡先看原著小說,再回頭看電視或電影,因為電影是導演對書中人物及劇情的感受,而看原著,則是自己的感受,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總是不同的。


電影,我還沒看,不知電影中是著重那一個部份,但書中著重的,是佐伯知道了自己得了「早發性阿茲海默症」後,由不相信、抗拒,一直到接受了命運,並且自己想辦法和自己的記憶奮鬥,不管是寫下小紙條提醒自己、出門帶地圖及行程、寫日記,收集家人的照片等等。因為,他害怕一覺醒來,再也不認得任可人,再加上若失去自我生活的能力,會麻煩到自己親愛的妻子-枝實子,而他,才五十歲。


爸爸在過世前,有一段時間,就是處於這種狀況,過去及現實記憶不斷的交錯。所以,我很了解佐伯的心情,佐伯不再擔心自己的病情會惡化,因為結果是一定會發生的,而佐伯擔心的是,當自己失去了生活能力,會拖累到最親愛的家人,因此,自已一個人去找可以照顧自己的機構。


看完小說最後的結局,我不是很滿意,覺得有點草率,但回頭再細細的想,結局,大家應可想而知,也許作者不需要浪費紙張,去著墨太多病患的細節,但對於阿茲海默症的佐伯而言,在山中的兩、三天,卻是現實與記憶的交錯的迷惘,佐伯的記憶不斷的退化、退化到年輕時後,退化到認識枝實子,退化到他記憶的最深處。


也許沒有很驚心動魄的精彩劇情,但卻細細的道出一個患者的心靈。相信渡邊謙的演技,一定也會詮釋的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