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不讓我做可以讓我快樂的事?」大姑的兒子安安不付很不高興的說


 


今年上國一的他,因為私立國中規定要剪短頭髮而不滿。


 


大姑為了這事已經煩的不得了,於是大家七嘴八舌的勸著安安。


 


「我知道小孩的本份要念書,但是會念書的人就是會念書,和上什麼學校一點關係也沒有。」安安開始發表他的意見。


 


「對啊,我也這麼覺得!」KiKi 媽咪馬上接口說,「若真的念私立不開心,造成情緒不好念的更差,還不如讓他念公立國中。」小姑點著頭贊同。


 


「不然,你念一學期試試,若真的無法讓你快樂,那就再和你媽媽商量!」


 


當然,大家還是不停的在告訴他,為何讓他念私立學校,只見安安嘴裡不停的回答著:


 


「為什麼不讓我做可以讓我快樂的事?」


 


 


這幾期的遠見雜誌,接續在報導子女的教育問題,KiKi 媽咪也很困惑,尤其在我們這一競爭壓力下成長的父母,如何面對「社會競爭」及「子女快樂」的兩難。


 


競爭力到底是什麼東西?


可以讓自己快樂的東西?


什麼東西可以讓自己快樂?


 


生活優渥?


 


自由自在?


 


生活安定?


 


功成名就?


 


「你認為以後一個月賺多少錢,你才會快樂?」我問安安。回答這一個問題,對國一的小孩來說,可能難了點。


 


安安很認真的想了很久很久


 


「三萬吧!」安安回答,「這樣我就很快樂了!」他又補了一句。


 


我回答他,我同事在南京東路租了一間四坪的小套房,一個月要八千,不含水電,扣除房租、車錢、水電、電話費等,三萬二的薪水,只能圖個人溫飽吃飯,別想什麼結婚生小孩。


 


安安冷靜了下來。沒再說什麼。


 


我知道不能拿金錢來衡量一個人,也許,她過的很快樂!


 


但是,我可以和安安說,對,別念書了,那只是大人為了滿足自己慾望的手段之一而已,勇敢的去追求你的快樂吧!


 


我當然知道什麼叫「行行出狀元」,但在這個現實的社會中,若不是「行行中的狀元」,是不會成為什麼「達人」的(電視上的達人,可都是一個月賺幾十或幾百萬的,不然,那能成為達人啊)。


 


這些商業包裝,讓很多人誤解,不用念書,輕鬆的養養魚可以成為達人;天天種種花,可以成為達人;乾乾淨淨的修修東西,可以成為達人,好像成功是應該的,就這麼誤導了「達人」也有不光彩的時期,要成為「達人」,也是要經過努力的!女生更糟,只要認為長的漂亮,穿的少少的,勇敢的露出身材,就可以賺大錢!


 


競爭力到底是什麼東西?


KiKi 媽咪真的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