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拿什麼定義自己?」(查爾斯.韓第的新書書名。)


「我活在世上的意義是什麼?」


 


相信有不少人有這種疑惑,其實 KiKi 媽咪也曾有過這個想法。


不知在什麼時候開始,漸漸忘了這個念頭,


是因為生活的壓力?現實的考量?還是麻痺了?



 


艾廸,一個遊樂園的維修工,一生「奉獻」在這個遊樂園裡,


哦,不,不應說「奉獻」,因為艾廸根本不知到什麼叫「奉獻」,一直到他死後。


 


...我們所有人,彼此之間都有關連,你沒有辦法讓一個生命單獨存在...」。


藍膚人,為了要閃躲艾廸而死亡,艾廸認為不公平,一個陌生人不應該為了他而死亡。藍膚人對他說,我讓你活下來,是因為艾廸還有一些任務未完成,而他,藍膚人,己經完成了他的任務。


生命中沒有公平與不公平,只是一消一長,一個人的消失,只是讓另一個生命(或是任務)存在著。


 


「我們都層經做過犧牲,可是,你對於自己的犠牲感到憤怒,你一直想著自己失去了什麼...但是,犠牲是人生的一部份,犠牲是應該的。犠牲沒有什麼好悔恨的….


小隊長為了不讓艾廸無故喪失性命,也為了實現他的諾言,打了艾廸一槍,救了艾廸一命,卻讓艾廸因為這隻腿而自怨自艾了一生;而小隊長也為了救其它四人,而失去了生命。小隊長並沒有犠牲,因為他守了信用,小隊長沒有放下任何一個人,他得到了他的承諾。


世上有犠牲,才有收獲,不是嗎?


 


「他帶走了一部份的我,從此以後,我就被困住了。」


艾廸的爸爸從小就對艾廸很嚴厲,艾廸不知道為什麼,但對父親的忠誠卻不變。父親走了,因為要救一個曾經幫助過他們全家的朋友,雖然他曾經犯了錯,但父親選擇原諒一直忠誠於他的朋友,也為忠誠於自己的朋友而死亡。父親走了,艾廸為了照顧母親而留在父親一生工作的遊樂場,從此,艾廸認為他被困住了,因為父親,艾廸恨他。露比讓艾廸看到了父親的另外一面,也告訴艾廸,不是父親困住了他,是因為還有別的事。反而是父親犠牲了自己,是了要讓艾廸留在這裡。


原諒任何一個你認為害了你的人,也許,他才是真正的犠牲者


 


「失去的愛仍然是愛,只是形式不一樣。...記憶,會變成伴侶,你灌溉它,擁有它,與記憶共舞。」


艾廸一生中只愛過的女子,為了要找尋艾廸回家而犠牲生命。艾廸的後半生沒有了她,孤獨消極的在遊樂園快了後半生,因為沒有可以讓艾廸重新振作的理由,女子的犠牲,也讓艾廸一直留在這裡。


愛,必須被經營、被灌溉,它的存在是多面的、也可能是無形的,珍惜身邊任何一個愛你與你愛的人


 


「我難過,是因為我這輩子沒有盡心盡力,我一文不值,我一事無成,我徬徨迷失,我覺得自己根本不應該活著。」


不,每一個人都有活著的理由,這些為艾廸犠牲的人,只是為了要讓艾廸留在遊樂園,搶救那個小女孩(也許是在戰場被艾廸燒死的女生轉世),為了讓艾廸,由父親嚴厲教導出來的雙手及技能,為所有人的安全而把關,雖然這件事是艾廸認為,一生中所做的簡單而平凡又無聊的,沒有成就感的工作,但卻因為艾廸的「犠牲」,而預防了所有意外的發生,艾廸維護了大家的安全。


 


現在,大家應要了解,


拿什麼定義自己了吧!


活著的意義在那裡了吧!


 


很棒很棒的一本書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