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幾年前,我一直很想到大陸去工作,不知為什麼,也許只是一股想要去打拚的衝動

十多年後,對岸的經濟似乎已超過台灣,再加上聽到台灣人到大陸工作,好像下場都不太好,大多是被當地人幹掉,然後悲慘的回台灣,回來後公司也沒了你的位置。也許也是因為這種原因,近年來已沒有想要去大陸工作的衝動

今年年中,上海分公司接了個案子,需要我去支援,很怕失業的我在亳無考慮下接下了這案子,然後一個人背著包包,走出了我生活四十多年的台灣(我連台北都沒離開超過一個月),到了人生地不熟的成都

然後,我見到了一群我將要相處半年的年輕人,大多是 80 年後的,就是民國 70年到 80年次之間

這群年輕人來自大陸不同省份,雖都說著普通話,卻操著不同的口音,我,默默地在觀察他們

 

回到台灣後,和很多朋友聊著那裡的職場生態。我一向比較喜歡活潑、積極主動及願意接受學習的同仁,也許是競爭激烈,加上文化差異及價值觀,我反而很欣賞他們的工作態度。在我稱讚他們的同時,不少朋友都會告誡我幾句:

小心他們啊!他們只是想學習東西,之後就跑了!他們沒有忠誠度的

我聽了一點也不訝異,這種話實在聽了很多年了,只是,我也忍不住回他們一句:

「台灣的年輕人,不也是如此嗎?忠誠度?台灣人就有忠誠度嗎?

當然,也有不同的聲音,有個朋友在大陸已多年,他說:「我反而喜歡大陸的年輕人,不管他未來會不會離開我,最起碼他在我手下的當時,會很積極主動的認真工作!

這觀念和我不謀而合!

我一直以來的觀念,勞資雙方只是一紙合同契約,資方出錢,勞方出力。只要一方不平衝,都會造成問題,只是在台灣,資方好像永遠最大,不管資方如何要求勞方,勞方只能默默承受。只要勞方一旦有了變故,都是勞方的不是

回到剛才的觀念,在合同下,他也付出了他的勞力,一旦他在這家公司成長了,得不到相等的認同,就會離開公司,這是很正常的事,不是嗎?

那在台灣的年輕人呢?

在大學已沒念幾本書了,離開學校後呢?有自我成長嗎?有認真學習上進嗎?
(當然,不能一干子打翻一船人,也是有很認真的年輕人)

不用多說,好好的想想吧,答案都在你我的心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