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40816_140921  

圖片:上海博物館

 

 

上週和一位新認識的朋友聊天。他在中國一陣子了,一直都待在深圳,今年才到上海來。

 

聊著聊著。

 

他很氣的說,「在地鐵,有一個女生走進來,臉貼著我的臉,我覺得很不舒服。為什麼這裡的人都那麼不尊重別人呢?」

 

我回,「他沒別的意思吧,上海上下班時間真的很擠的。」

 

「我曾將這事告訴我的朋友,我朋友給我一個很貼切的答案,」他的臉一付不屑,「這叫目中無人。」

 

於是他開始不斷的批評中國人多麼沒教養、多麼沒文化、多麼沒水準。我實在很擔心隔壁桌的人會過來打我們。

 

此時,我想起二十多年前,香港人也是這樣看待台灣人的。

 

心中,有種莫名的悲哀。

 

我接著回他,「也許吧,但很快的,他們會趕上台灣。而他們的優勢,台灣卻沒有趕上。」

 

新朋友繼續說,他要規劃一個系統,聽著聽著,我只給他一個建議。

 

「這裡的硬體規劃及互聯網的應用(其實就是 internet)比台灣進步很多,應要多朝此方向規劃。」

 

他,還是很不屑,繼續他台灣的經驗夢。我很擔心他可以在這裡待多久。

 

~~~~~~~~~~~~~

 

來到這裡,沒有一個同事及客戶在批評台灣,對台灣,他們是如此的崇拜與嚮往。

 

因為,他們誠心接納台灣人,稱讚我温柔的台灣口音。

 

 

來這一趟,讓我學會很多:第一課就是國際觀

 

國際觀第一步,就是必須敞開心胸,去接納各種不同文化的人,上海很多種族省份的人,彼此之間不會因為你的口音及生活習慣而歧視你,大家看的,是你的貢獻與能力。

 

人情味,有少嗎?

 

我不知,但是,每當我去市場時,阿姨都會抓一大把蔥给我:「來,送你一把三星蔥,台灣人最愛吃這個的。」

 

不是我在替中國人說話,而是希望在這裡的台灣人,也可以樹立起大家風範,讓大家知道,台灣,也是國際大都市。

別,

小家子氣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際觀
    全站熱搜

    KiKi 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