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是聖人,請不要拿聖人的標準來要求我。

 

~Charisse 心中之吶喊,延伸之心情

 

 

上周客戶通知我,下週一,要請我及 W 廠商兩位同仁吃飯,要我邀上 ERP PM。將事情告訴 ERP PM 後,他馬上問我,誰付錢?我回:客戶啊!我看出他臉上的不悅。

 

為什麼呢?

 

因為在此客戶處快十個月了,客戶沒請我們吃過一頓飯一杯飲料。而這不是第一家客戶如此。在成都也是。但,客戶對其它廠商,永遠是不同的態度。
 


成都遇到的
S 廠商及上海遇到的 W 廠商,都是中國 Loacl 廠商,做事一切依規距來。

 

商務未談完,不來;

合同未談及之範圍,免談;

和文件簽的內容不同,不加;

和產品不符,不改;

要變更時程,別想。

 

這些廠商對不對?他們一點都沒有錯。

 

而,客戶,面對這些廠商,屁都不敢放。

 

而我們,不管能力好不好,總是努力的加班,辛苦的趕工中,客戶呼之即來,什麼都「不能」說一個【不】字。

 

「不能」,不是「不敢」,只要說聲【不】字,就當場被罵的要死。

 

 

我一直很奇怪這種現象,於是很仔細去觀察這些廠商的表現,為什麼他們就可以如此囂張?

 

 

幾個同事曾經一起討論過這種現象。

 

有位台灣的同事說的很貼切:氣勢,我們好像少了某種氣勢!

 

另一位上海的同事說:」,公司好像很怕罪人,所以都不敢回嘴!

 

 

我們」,可以說是台商的寫照。

 

氣勢」,自許敦厚老實的台灣人沒有。

怕得罪人」,是台商的企業文化。

 

(當然,以上不含郭老闆)

 

因為這樣,高喊服務第一的台商在中國,已越來越難生存。

 

 

服務 < > 無底洞的奉獻!

 

也許,在這裡,我可以學習到,如何有氣勢的 Say N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