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不少朋友向我詢問如何學習紫微斗數。我的意見只有兩個:

 

一。先只學習一個門派,學到通透,再去參考其它的理論!

二。不要死讀古藉,這世界及價值觀是在變的!

 

 

學習所有的學問都是如此,不是只有紫微斗數。

 

所有的門派都有其一整套的理論體系,一脈知識傳下來,才能得知前因後果。今天你拿三合的理論,去批評中州,拿飛星,去比較河洛,這都是不對的思維,比如光四化的排盤就有差別,誰能說那一個門派是對的?

 

很多朋友學習紫微也都是卡在這裡:為什麼這個網站說的,和另一個網站不同?到底那一個才是對

 

其原因之前我也提過:

 

一,可能是派系不同,解法不同,二是因為星系不同。如一個天府星,其煞星吉曜及星系的分佈,就會影響到天府的性質。而短短一篇文章不太可能把它全部說清楚,反而會造成大家的誤解。

 

 

因此,最好的學習方式,是先選擇一個你認同的門派,了解其核心精神,不只是看書及文章,一定要實地去看盤去對應,自已去吸收理解分析,才能增加功力。但最好的方法,還是要找一個可靠的老師面對面學習。

 

 

再來是對事務的理解力,不要死讀古藉!

 

理解力,不只是指對古藉及老師的理解力,也是對命主人生的理解力。必須站在對方的盤去分析。

 

以前我剛看盤時也會犯如此的錯誤。什麼意思呢?

 

站在自已廉破盤的立場去看一個天機的盤,說的話給的建議是廉破盤,而不是天機盤。因此,若要學習紫微,立場是為,意思是立場要中立,只看盤說故事,不應參雜太多個人意見!這也是為何很多時候,醫者無法自醫,因為人是感情的動物,多少會參雜自已的主見在內。

 

命主在看了盤後會問我:為什麼?我通常的回覆一定是:盤中如此顯示,我只能說出現象,拿現象去做趨避。命主對自已的環境及人事絕對比看相的人清楚,所有的決定權還是要落在命主自已的身上。

 

古藉如同現在網路上的文章,很多其實也是斷章取義斷章取義不是壞事,只是不夠周全。而這也是為何當初我想要開始寫心得時,想要用盤去做說明,而不是只是光說星性。

 

因為盤是活的,他有人有故事。

 

 

稱之為古藉,也代表這年代久遠,很多觀念及社會背景不同,其理解及說明也應有所不同,而不是只是一味執著於古藉中的說明及文字。

 

這觀念我已說明幾次,但為何一直囉嗦,總有新朋友加入,懶得去翻以前文章的,就一起來再來學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