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陆奇2019年的一场演讲:AI 的深度学习感动了我。

这张图我分享了好几次,但都没有说明,不少朋友说,看了有点感觉,但抓不住要表达的意义。用不同的角度,它可以说明的东西很多,但我一直想著,如何用一个词来表达出一个中心思想。

最近正在练习创作的我,正在看罗伯特.麦基的<<故事>>及<<对白>>两本书,想著如何安排女主及男主的冲突,突然让我想起在我专栏中不断强调的一个思维:【层次】。

会造成【层次】的不同,除了原生家庭环境的因素(别不满,这世上公平的事只有一个人只有24小时,其它没有一件事是公平的),后天【格局】的养成,也是一个人「顺不顺利」与否的因素之一。

我不喜欢用「成功」一语来评断一个人,毕竟「成功」的定义不同,我们一般平民老百姓用「顺不顺利」足以去代表大部份人期望的人生。

【格局】及【层次】是一个闭环。


一个人格局大了,层次一定会提高,至于提多高,在于格局有多大。一个人的命盘生下来就不会变,那么,若要改变自己的命运,只能从改变自己的【层次】,而要改变层次,势必要先改变自己的【格局】。

例如,在斗数中,武曲擎羊,可以是一个木工师傅,但也可以是一个装潢知名的设计师,甚至于是奥斯卡金像奖的艺术奖得主。同样的命盘,不同的命运。

平日我不喂鸡汤,但这篇,有点补药意味。


AI是一个目前夯的话题,在2019年4月18日陆奇的演讲中,讲授了<<人工智能时代的创业浪潮>>,看完演讲文章,心中不禁想起这一张圆形的九宫十年运势图,心中一阵震撼,顺手画下了这张图。

先来聊聊 AI 的运作模式。

AI技术本身必须要有一个【内核】,本质就是一个计算形式。

在 IT 术语中,就是读取来外界传入的参数,加上读取原数据库里的数据,再利用模型计算出一个结果回馈给外界,之后再加强刚才输入的数据,加强模型。

数据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是必须再依刚才输入的数据,【自我形成】另一个【模型】。这是最重要的一点:

不断地吸取外在输入数据,加上过往的数据,进行【自我迭代】。

看不懂吗?其实很简单,举个生活上的例子。

当你买了一台新型手机,一定先由你的"经验"去使用,但现在有个新功能你不会,此时,你会上百度找使用方法,或是让使用过的朋友教你。

经过这个学习过程,你知道怎么用了,之后这个技能会存在你记忆中,以后你再拿起手机时,自然会用这个新功能了。


人,是会自动学习的(佛学中五蕴的色受想行识也是如此的操作),但机器不会,因为它是由一堆代码写的,若代码没写,那么,它不会执行。写的好的,丢到 else 里出现一个错误信息,如 siri 听不懂,它丢你一句:"对不起我没有听懂你说的话",写的不好的,直接给你死机。

而 AI 就是,这次它不会,但经过一次的"学习",它会了!


在陆奇的演讲中,他提出,AI 在结构中有三个部份组成:

感知系统、智力系统以及活动系统。

感知系统,是对环境的观察,就是一组输入。

智力系统,是思考体系,记忆及归纳。

活动系统,是跟环境互动,以实现目标。

若依刚才 AI 的一连串的操作模式,应有一个步骤是回馈迭代,我猜想,陆奇应把这部份归在智力系统中,为了好说明,我把它拆分出来另一个动作,<<反馈系统>>,因为自我反省,写入原有经验改变【模型】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回到我们的现实人生中。

在九宫姓名中,十年一个轮回,加上九个机会点,排列组合下,构成了九十年一个循环,除非你活过九十年,不然是不会重覆的,但所有的命理都有一个共同理论,九十年前的你,跟九十年后的你,在基础上是不同的,包含了财富、心态以及环境,因为就算重覆了,选择、结果一定都不同。

我们再忽略九个机会点,只看一个一个的十年。

我们要学习的是看到我们的"未来"。(未来学,会是之后二十年的重点)

就是,如何让我十年后走到【胎】这个谷底运,比今年的【胎】更顺利?

是迷信吗?不,它其实是很科学的人类行为学。

现在就把这套 AI 运作理论,看看如何运用在你的人生中,进化自己的内核【模型】,加强自己的优势,把内核中的【格局】放大。


智力系统

胎是一个人十年的开始,如同在妈妈肚子里的婴儿,你只能被动的接受外界给你的任何能量,不管好或坏你都只能默默承受,在生下来后,也许原生家庭的环境,会让你有一种错觉,它决定了你的一些方向及格局。但,从胎后半年到长生这两年半,你真的会想做点什么。

 

很严肃的告诉大家,这两年半,决定了你跟别人,后十年的差别。就这一步。

自知缺什么?踏出去,去学,不要说没时间。

此段时间是从谷底运上升的时候,心态开始振作,因此想要开始表现,但此时反倒是智力最活跃的时候,此时要的是学习,如 AI 的那个步骤,【记忆及归纳】,要表现,是在下一个阶段。

在长生那一年,会遇到不少好师父,有人教训是好事,虚心向他学习,以后都是贵人。

别忘了,小人是自己吸引来的,贵人是自己求来的。


活动系统

从冠带开始到帝旺前半年,看那圆也明了,这一路是往上飙升。人的运气好是挡也挡不住,再没有能力的人都会被人提拔起来,之后,「顺不顺利」、能不能出线,就看你在智力系统中的努力了。

在 AI 系统中,是【环境互动,以实现目标】步骤,此时多与人交善,并使用智力系统阶段中,得到的知识,运用在万物的交互中,此时,才能【顺利】的达到实现目标。

那当初没有在学习阶段中的人会如何?

状况就是他在这段期间,会因为能力不足以应付接踵而至的工作强度,在这段期间会很辛苦的完成任务,但在后半场会被淘汰,或是无法达到更上的层次。

此段期间要注意一件事。有句成语叫做:「盛气淩人」,一旦人的运气好了,看别人都笨,所以在态度上及口气上都会不自觉的挑剔或是得罪人,此时的态度应要运用好运,帮其它人提升及帮助运不好的人,广结善缘。

别忘了,十年河东十年河西这句话。


反馈系统

从帝旺后半到病这段期,是一个人这十年来很难受的期间。原因很简单,一般人是很难去接受从光荣走向平淡、甚至被淘汰的命运。这两半年,若没有坚强的心态,很容易让人一蹶不振,这一个"病"字,足以表示出这一段命运的心情。

在陆奇的 AI 系统中没有提出,但我依自己的理解,其实就是把智力系统及活动系统的东西,重新整理,为自己的【模型】进行迭代,然后,提供给正在智力系统及活动系统的程序做支援。

意思是,把自己退到第二线甚至于第三线,给其它人一个好的支持。

所以就知道活动系统为何要谦虚,此时段的你要收敛,别去抢功。虽然无法再次发光,但也要得到别人的尊重,来渡过这一个下滑的趋势。


感知系统

从死到胎的上半年,是韬光养晦时期,此时是用心观察四周环境,收集信息,目的,在寻找新的机会。可以顺著局势去尝试新东西,但切记,基本上很少会成功,若成功也是短期,把它当成试错的过程,加强自己的感知能力。

在 AI 的感知系统,是对环境的观察,就是一组输入,把它转化及加强数据库。

死的前半年,将会有一件意料不到的事情发生,顺势把它接受下来吧。若做的好,在后期可以重新得到些认可。

这十年的操作下来,你内核所拥有的【模型】一定不同了

因为:

你有了在前十年,智力系统所学习的知识、有了活动系统的实务经验、有了在反馈系统中所内化的模型、有了感知系统中所尝试的新事务。

那么,当你再走这未来的十年,会相同吗?

 

一个人每十年的人生总有起伏,如何学会去【操作】自己的人生,才是算命最高艺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姓名學 九宫姓名学
    全站熱搜

    KiKi 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