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舒張壓又到一百多,白天,血壓就是降不下來!」

前年因為做了個案子,突然間全身發熱(不是發燒)、頭皮發麻,量了血壓,才知舒張壓竟飇到 129,趕緊先到藥房買了降血壓的藥抑制,之後,就開始看中醫調養。

造成高血壓的原因很多,可能是心血管疾病、肥胖、長期壓力、睡眠等等都有可能,需要長期觀察並記錄生活習慣及血壓,醫生才好去判斷原因。

KiKi 媽咪的肥胖會造成血壓高是因素之一,而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長期的壓力,而並非只是單純的心血管疾病,很重要的指標是:早晨起床前及晚上十點後,血壓是漂亮的 110 左右及 70 左右,而到了要出門上班前到下班回到家,血壓會到 150 左右及 100 左右。

舒張壓太高,中風機率比收縮壓來的高,代表著血管沒有彈性,沒辦法放鬆下來,再次的收縮,容易造成血管破裂。但是,KiKi 媽咪到了晚上,血壓是正常的。

所以,是否代表白天壓力太大,所以血壓高,回到家放鬆後,血壓就回來?
但,若白天不要有太大壓力,血壓是否就應降下來呢?

而且這幾個月,KiKi 媽咪實在沒有很大的工作壓力,生活也很正常,但,白天的血壓還是降不下來?

醫生說,沒辦法,我的自律神經已經失調了,所以無法那麼快就降回來!

自律神經失調?

聽了就讓人害怕,趕緊上網找一找!(請參考:ttp://www.ihclinic.com/autonerve.html )

說白話點,就是因為長年來的緊繃,讓身體已經習慣到了某一個時段,就覺得要武裝起來,就像生理時鐘一樣,習慣性在某一個時間就起床一樣。所以,就算現在外在環境變了,或是心理狀態變了,也無法短期讓身體機能回復!

我一直在回想,工作壓力不是一直都有,總是斷斷續續,也有幾年很輕鬆沒什麼感覺,就是太閒,所以那陣子有去參加了個減肥,什麼雞尾酒療法,當時血壓好像就很高,但並沒有不舒服。現在是起床頭暈、早起時四肢麻,有時還會咬牙及頭皮麻。

壓力?腎上腺素?身體亢奮?

回頭想起一件事,KiKi  媽咪自二十多歳就有一個習慣:吃維他命!

不只是一天一粒的綜合維生素,為了讓白天精神更好,晚上還有精神可以加班或回家工作,我還會加一顆維他命 B 群,若前一天沒有睡好,會吃兩顆。而星期六日也自知要讓身體休息所以沒有吃,因此星期六日兩天就狂睡。

直到前年看了中醫,才停掉吃維他命的習慣,但是,白天,還是不會累,但到了晚上大約六七點多就開始疲勞,此時血壓也是最高的時候!

是不是因為十多年來每天的維他命 B ,讓自己的身體己經習慣了白天亢奮,所以導致今天的狀況?

身體有自己的生存機能,累了,它就是要休息,讓各器官回復或運作,利用外力的方式不停的操它,不用我說,大家也很清楚會發生什麼事!十多年來,為了讓自己氣色好、有精神處理工作,所以預支了自己的健康及體力,所以才四十初的我,已經有了六十歳的病症!!!

以上雖是我自己的猜測,但應距離事實不遠。

若真的很累很累,今天又有重要事情處理或開車,來一瓶 X 牛或是維他命 B 飲料是可以的,但千萬不要長期使用,不然,等到發現回不去了,可就像我一樣,每天怕中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