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天,娟娟到家裡來辦些保險的手續,也聊了一些小朋友的教育狀況。而在她回家後,娟娟的某些字句及表情卻一直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

娟娟是我的保險經紀人及姓名學的老師,我們己認識了大約十七年了。當時她是某台灣大軟體公司的業務,正要轉業到保險業,而我則是在工作上遇到瓶頸的小工程師,一紙命盤及保單,就這樣展開了十多年的友誼。娟娟在保險業做的非常好,除了她的專業知識外,熱心服務是她成功的要素,因此她的客戶層次高到報紙電視上的名人,到像我這種市井小民都有!娟娟總是利用很科學的命理理論告訴我們這些小輩們,如何運用本身的優勢在這社會上打拚。

我和娟娟說,現在台灣的大學那麼多,在我四周看到的,台大、清大及交大畢業的員工工作態度及狀況,也不見得比私立專科轉型至大學的人來的好,所以對小孩的學業我不想給他們太大壓力(學業不等於教育,學業只是教育的一部份)!

此時娟娟的表情很困惑,我感覺她很不好意思的告訴我,「你看到的是你四周的環境是吧?妹妹的命格要往高層次的地方發展,所以你需要給她更好的教育環境!」

當下,我並不很同意她的說法!在閒談了一陣子後,結束了今日的談話。

不知怎麼的,『層次』兩個字,卻一直在我腦海揮之不去。有點想法,但抓不住!

今日,在網站上看了今周刊及其它雜誌電子書,總有許多成功人士的報導,不只是在科技業、建築、藝術,甚至於你想不到的民宿、農業園藝或是餐廳,可以大到連鎖或是高檔層次,要不是有個有錢的老爸或家族,就是自己本身是國外留學回來,或是放棄另一個很高薪工作轉入另一個行業而成功的案例。其實,這些也代表著創業者本身的社會資源,這資源可能來自於家族、人脈及金錢支助!

突然,我明白了娟娟不好意思表達的理念。

(當然,我們不是看不起夜市或路邊攤的成功人士,同樣的小籠包在不同情境下,它卻代表著不同層次的產品,那又會是另一個小人物奮鬥的故事!)

社會資源!

有多少文章及名人告訴你,一個人要成功,除了單打獨鬥外,人脈有多麼的重要!重點在於,你如何可以取得這些人脈?(說句很現實的話,人脈要有用才行,不然會不會交到一堆反而來向你借錢的朋友,這代表什麼意思?請君自行斟酌想像!)

現在,拿起電話打給郭台銘、林百里或某個名人,告訴他你有很多的 idea 可以賺錢,請他支助你,我不知道會有多少回應!除非,你們中間有個共同認識的好朋友、或者你和他住在同一個社區、或者你是他女兒的男朋友、或者你是他的大學或研究所的同學!要可以攀附上一點點關係或有點交情,不會是我這種小工師可以很輕易達到目的的。

回想曾經待過兩三家網路科技公司,資本額不多,只有兩億多創業基金。一位總經理才三十初,是某大銀行總經理的國外研究所同學;一位是總經理四十多,是某大銀行董事長的親戚,其下的部屬,都是朋友、同學、以往的部屬等等,年紀都不大,先不論其能力如何,一個月的薪水,就是我們這些工程師的十幾倍。真的就是我們這些小老百姓喜歡嘲諷的,做的要死的底層、涼快的高層!

回頭看,我四周 90% 以上的工程師,再怎麼努力,也不會拿到年薪 150萬(紅利股利不算)。因為,在我的層次範圍內就是如此的!我相信,在另一個層級裡,有年薪 300萬的工程師,也絕對有年薪 1000萬的工程師!

一樣讀大學、 一樣讀研究所,不同的學校,會遇到不同的人,其後來的際遇就會不同!

這就是層次!

後記:常會有人問我,在姓名學中,若同樣的名字命會相同嗎?我總是回答,若努力度及其它影響因子相同,有人會是科技業大老,有人會是夜市英雄!其實在冥冥之中,我早已認命『層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