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發團隊專案的一天開始了!

一.SA 交付及需求理解
客戶堅持使用標準 UML 設計開發,SA 寫完 use case 交付!來交付時,通常給一整批,大約會花一至兩天,將內容說一遍給 SD 聽,當然,在寫的當中若有問題,也會隨時播個電話問 SA

這流程很 OK,我給 100 分!


二.SD 設計規劃
使用 UML 工具開始設計,Activity Diagram、Class Diagram、Sequence  Diagram都要出完整,可不是亂亂畫哦,連 method 及程式流程幾乎完整,會被抽查的哦!

這流程,我打 80分,專案中應要做的,我完全同意,只要給我時間,那 20 分是因為客戶不給時間而扣掉!

三.SD 審查
這時 QA 流程進來了,如何確保 SD 畫的沒有問題?
有一份 Check ListA SD 畫的圖,由 B 來審查,B 必須依 Check List 上的標準,一一打上勾勾,若是發現有問題,要寫一份改善方案!

這流程,我打 0 ,浪費時間,不管是 A  B ,為了不寫改善方案,絕對全部都打勾!

四.PG 撰寫
PG 拿著 SD 的文件開始撰寫,中間有問題隨時討論!這流程,千古不變!


五.PG Junit  撰寫及測試
本專案由 SD leader 規劃了一個自動化測試,並自動產生測試報告,測試結果不作假!

這流程,快速且完善,百分之百完美!

這流程  50分!
咦!那麼完美,為何是 50 分?
我原本給 100分,但因為 QA team 扣了 50 分,為何?

因為有一個該死的 KPI,叫做『單元測試缺陷百分比』,客戶認為,PG 寫出來的程式不可能沒有問題,因此在做單元測試時,絕對會抓出很多 bug,數據太完美一定有問題,所以,數據要 20% 以上!

為了要達到 KPI,我們要做假!故意程式要寫爛,然後出一份「完美的 KPI 報告」?

不是為了要防止 PG 寫出來的品質會有問題,所以 SD 花了很多時間去規劃了嗎?
 PG 寫的邏輯有問題,應是出在 SD 那一端吧?
不然,就真的 PG 那天失神了!當然,若是 PG 一直在失神,只有一個解決方案:換人!

那下午 17:30 那場會議,我不是要一直被審問到死!因為互相矛盾嘛!

每天花在這些上面的時間,SD  PG 一個人平均起來大約一至兩小時,重點是,大家心裡很不爽,工程師,最不喜歡將時間浪費在不必要的事情上!工作效率,又降低了一點!

六.Code review
PG 撰寫的程式,SD  review
這時,QA team 又進來了,有一份 check listSD 必須看著上面的 check list 打勾勾,不符合的,就退回給 PG,並寫一份改善方案!

這流程,80,是我一直要提倡,SD leader 一定要去看 PG  code,當然,在前一關中,做了完整的 unit test 了,照理,這關應可以輕鬆通過,但是,有些測試無法在單元測試中看出,如 transection 控制、Exception 、多人使用情況、效率等等,這時 SD 只需要重點審視即可!

改善方案,可以寫進撰寫規則中,重要的是,其它人都知道了嗎?

至於又要寫一份報告給 QA team,目的何在?結果一樣是全部打勾勾!免了吧!



七.整合測試
SD 需要做整合測試,針對第五步驟,再加強測試,這流程沒什麼問題!
只是,SD 有沒有真的再去測過,真的是不知,除非一直盯著 SD 看!
報告,同第五步驟那份,所以沒有再出其它多餘的報告!

先前,QA team 還要求將測試資料的畫面copy 下來,給他審查,結果不了了之,真的太浪費時間,我們一直擋掉,才避免這悲劇的產生!

八.SA retake 報告
交付後,SA 也有一份測試報告,不固定時間放到 SVN上,SA 會寫明錯誤,而 SD 去找出原因寫到報告中,並排定修正時間!
這部份原先沒什麼問題,只是會在下午被 QA 一直做疲勞轟炸!

九.報告整理
PM 手上共有五份報表:整體進度報告、明細進度報告、人力資源使用報告、QA/QC 測試數據報告及議題管理報告,到每個月,還有一份 KPI 統計報告!但附件有:SD review 報告、code review 報告、SA 測試報告及單元測試報告五份!
中途還會被客戶 PM 突然要不同角度的統計數字,都由以上十份報告中找出來!

PM 五份統計報告都還 OK,必要性夠!但欄位過多,整體進度報告原本有上百欄,我只用了大約三十多欄,若當初我乖乖寫那上百欄的資料,不知會不會死在桌上!


好了,重點是:

也許 B 組在台灣每天被盯不管造次,而 A 組天高皇帝遠,B on schedule,品質不錯,但 A 組的總經理己經去向客戶總經理罰站去了,到五月份若沒有改善,我想將會掀起一場大戰(目前已小戰不斷)!

同樣的流程、同樣的方式,同樣的報告、同樣一組客戶及 QA 審查人員,A & B 組的命運大不同!

我不知,為何很多人都無法了解,專案管理,不只在管流程、品質及數據,人,才是真正應該要關心的一環呢???



回到:專案經理第八話:兩岸之專案管理大戰(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