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接了個案子,很有趣!有趣的不是這系統有多麼有趣,而是軟體專案管理流程。

軟體專案管理,相信大家都熟悉的不得了,管理理論百百種,上市的書籍也琳瑯滿目,但只要在台灣做過軟體專案的朋友們,大多會嗤之以鼻:「那個案子真正遵守過啊?案子都趕不完!」

作者口白:避免被槍殺,以下國名、公司及人員不可透露太多,請各位看官諒解!

不知是不是這位客戶想要做一個實驗或是純粹想要省錢,在這次的案子裡,分為兩組人,一組人我稱之為 A 組,SD/PG 在大陸,只留一位 PM在台灣;一組人稱之為 B 組PM/SD/PG 全在台灣,小女子我,是 B 組台灣 PM

專案管理流程,依照某國的嚴格標準,除了設定 QA team 全程管控外,尚有設定某國之顧問群嚴格把關。

客戶 PM & QA 專案的一天開始了!

一.9:30
客戶之 PM 群們自行開會,報告前一天的進度及狀況,手上的進度報告,利用不同角度呈現,至少有六份以上(我每天要交付給客戶 PM 的就有五份)!

10:30~16:30
客戶 PM 給我看過他的 outlook 時程表,光這專案的固定會議就塞滿畫面,一星期只有一,兩個地方是空檔,因為有些會是週會或月會!
他說,這叫『溝通』。
我回問過他:「這樣的會議有效益嗎?」
他回我:「不然要怎麼溝通?」
我,沒有馬上想要如何回覆他!

三.16:30~17:30
客戶 PM A 組誇海電訊會議!

四.17:30 以後,因為前一場常會 delay
這時才輪到我上場,通常被審問到一至三小時不等,每天哦!內容除了當日進度外,還包含 QA 的審查,QA 為了品質保證,通常我們的對話如下:

QA:「請說明這支程式為什麼被 SA 退?」
SD:「因為 spec 認知錯誤!」
QA:「為什麼認知錯誤?」
SD:「因為忘了當初 SA 說的!」
QA:「為什麼忘了?」
SD:「因為我笨!」
QA:「請說明如何改善這問題!」
PM:「這問題我回去再討論一下,下次回覆您!」

QA:「請說明這支程式為什麼被 SA 退?」
SD:「因為不小心寫錯了!」
QA:「為什麼會不小心寫錯?」
SD:「因為眼睛脫窗!」
QA:「為什麼眼睛脫窗?」
SD:「因為太累!」
QA:「若當天沒有很累,這問題有沒有可能會再發生?」
SD:「一定會,我不敢保證下次一定不會再犯!」
QA:「請說明如何改善這問題!」
PM:「這問題我回去再討論一下,下次回覆您!」

以上為真實對話!

我真的了解品質的重要,但有時在旁邊聽到這些對話,讓我不知道要如何應對!

生產產品的是『人』,不是『機器』,不是上個潤滑油或冷卻一下就好,也沒有辦法為了趕工,調整一下機器速度就會變的比較快,所有東四都靠那顆腦袋,腦袋一旦失神或缺氧,只要喝杯韋恩或老虎牙子就會好了嗎?

五.19:00 以後,因為前一場常會 delay
客戶 PM 要繼續開會,對自己的老闆報告,並做一堆報表,為了明天早上九點半的會議做準備。


 


請繼續:專案經理第八話:兩岸之專案管理大戰(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