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理人月刊 2008.08 ;社長學步集-何飛鵬之主管多是爛好人


 


隨手拿起桌上布滿灰塵的經理人月刊,看完這篇文章,不禁讓我無限欷虛!


說實在的,它真是老生常談,那一個當主管的不知道呢?但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

當一個曾經對公司有過貢獻的老員工,變成組織的包袱時,主管應如何處理?
當一個明星員工變成組織其它人的公敵時,主管應如何處理?
當一個認真又負責的員工,一天到晚犯錯時,主管應如何處理?
當一個有能力又博得客戶信任的員工,但卻不遵守組織紀律時,主管應如何處理?

主管面對一般無法勝任工作的員工時也許很好處理,怕的是這些員工有著某些光環,但卻又實實在在傷害到其它組織內的人員時,如何拿捏準確度,不傷害到問題員工,又能保住其它員工的感受,真的是一件很傷腦筋的工作

最近一位有著專業技能且薪資很高的老員工,告知他現在待的 A 客戶在合約到期後,想要重新談價錢,且一下子一個月降一萬元,仔細算算根本就貼近成本了站在公司的立場,若 B 客戶可以有更高的價錢,我是希望他到 B 客戶服務,當然,我們也會尊重員工的意願

當我告知他詳細情況,希望他可以配合,他卻當場和我說:「若是我去比較高價錢的客戶,你應要再加我薪水才對!」說實在的,我很火大,差點衝口而出:「A 客戶砍了一萬元,我是不是也應該調降你薪資一萬元?」


當然,我忍住了,站在營收及成本的考慮重新解釋了一遍。但他在我心目中,早已打了個大大的折扣。 B 客戶在面試了他兩小時後決定不用他,原因很簡單,在面試的過程中,此人表現出來的就是自私自利一面,有著再大多的證照及專業技能,還是無法得到別人的認同。最後,公司迫不得已答應 A 客戶的降價,讓這員工繼續留在客戶處。

我只是在想,若是公司不願意降價,我會如何處理?

這陣子遇到太多自以為是的傢伙,真是讓我煩惱的很!我實在不願意當個爛好人,長期下來,絕對會變成劣幣驅逐良幣,但當自己告誡太多,卻又得到惡質的聲浪時,總會讓我很不舒服,雖然,這影響只會是短暫的!

難怪有人說,管理不是一門科學,而是一門藝術

要學習的路,還很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