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記錄於:2005年06月17日


課堂的學員們寫下了影響最深的人的特質,西面修士將它們寫在黑板上:

1. 誠信
2. 以身作則
3.
體貼
4. 說到做到
5. 善於傾聽
6. 有責任感
7. 尊重別人
8. 不吝鼓勵
9. 樂觀、熱忱
10.感恩

西面修士問各位同學,那些是與生俱來的?當然,各位同學的意見不同!

本課的重點,讓我對這些特質有了不同角度的認知,以往對以上的這些特質都會認為是與生俱來的,但西面修士卻說:這些特質都是「行為」,而「行為」是可以由我們自己決定的,而且,都是可以學習的。

以上這些特質,我們身體力行了多少個?

西面修士繼續說道:所謂的「領導」是透過別人來完成工作,及幫助屬下完成工作;因此,人際關係是工作中很重要的。但是只重視人際關係,卻拿不出工作表現的領導人,充其量只是個保姆,而不是領導人。真正的領導人是要在完成工作的同時,還要維繋良好的人際關係。

組織中要維繫良好人際關係有 Customer、Employees、Owners、Suppliers 四種人。一個全面的領導人必須要重視這四種人的關係,才可以真的永續經營。現在客戶己經不是靠應酬打關係,品質、服務與價格才是客戶所重視的。

真正的幸福是免費的

說到這裡,不禁讓我反省自我的成長經歷。
有一陣時期的我,只注重人際關係,很在意別人對我的想法,凡事都要聽別的意見行事,重點在,又不是每一個人的意見都相同,因此反而常常將事情搞的四不像,最後落得四面不討好。

為了修正這時期的我,又開始不太想聽別的意見,因為別人的意見總是充滿著自私,因此凡事自己做決定;人非聖賢,總會有疏失,加上自己角度出發的 view,又不一定是全方面的,最後也是搞的心煩。

好朋友娟娟告訴,自己一定有能力及命運去創造出自己的理想及一片天地,但是管理一定是要經過學習的。是的,進入實戰中,才感受到「理論及實務的差距」,也才了解到書中提的「管理與領導」是怎麼一回事,想做到一個真正的領導人真的很困難很困難!

相信自己並認真學習才是進入成功人生的不二法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