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5/22(補)

所謂新官上任三把火,但這三把火,不只會把別人嚇走,也怕將自己對組織的熱情燒盡。


怎麼說呢?


因為虛長其它同仁幾歲,總會有同仁和 KiKi 媽咪聊有關工作上的事,希望 KiKi 媽咪給一些建議。最近最常聽到的事,就是菜鳥經理人的抱怨:


「為什麼老闆要插手管我的事?」


「為什麼 我的屬下都不聽我的話?」


對上,他們很不滿,總覺得老闆老愛插手;對下,不滿別人不受他的控制。


放爛,大概是他們對所有人不滿的最終報復。

這種現象,我稱之為「菜鳥經理人的大頭症」。


這些菜鳥經理出了什麼問題?


很簡單,那就是認為,只要升了官,就等於拿到了無限的權力。菜鳥經理人總認為,當上主管,就等於唯我獨尊,拿到了這根權杖,便可以呼風喚雨。但是,當發現事實並不是如此,心情,一定 down 到谷底,怨言開始不斷!


當他發現,實際上拿到的權力並不是代表可以掌控一切時,便將這些罪過怪到上頭不放權,因為不放權,所以不能掌控;將這些罪過,怪到屬下身上,因為屬下目中無主管。但從不捫心自問,到底問題出在那裡!


不管是多資深的經理人上台,上司總會盯個幾個案子或幾個月,這是人之常情,為何說是不放權?更何況是新手?不管多資深的經理人上台,那有一下子所有的屬下都能接受新主管,這也是人之常情,不是嗎?


KiKi 媽咪對這些菜鳥經理人的勸告是:


熱情是要有的,但先別急著開火,用專業表現給上司看,讓他對你放心;用專業打動下屬,一個一個的慢慢來,不用急。若一年無法完成上司對你的信任,說實在的,表示個人管理的能力真的不夠,更應要再用心學習才是。當然,可以放爛,只是這樣會變成,以往當你當屬下時,口中罵的爛主管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