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裡的櫻花樹(2011年冬)

很多具備領導潛力的人,往往在不自覺的情況下,出現五種不該有的行為,以致阻斷自己升任領導階層的青雲路。本文指出,不管你多麼有潛力,唯有徹底改掉上述這些舊習,你的領導力才能完全發揮,也才有更上層樓的機會。


~摘錄於 HBR 2011年二月號點兵心法一文


 


本文中提到,想要成為優秀的領導人,五種障礙分別為:


一.過份強調個人目標


二.只重自己的形象


三.把對手變敵人


四.單打獨鬥


五.缺乏主動精神


 


文章中有一篇小小的診斷書,可以去思考自己是否充分發揮自己的領導力。


一.過份強調個人目標

我是否會把大部份的時間,用來思考組織其它員工需具備那些條件才會成功?
我的員工是否會在我面前,表現「最好的一面」?
我不在場時,員工是否還會持續表現最好的一面?


 


二.只重自己的形象


我是否曾停止關注自己,只專心完成工作?
我是否願意為了成就團隊或組織,讓自己看起來表現不佳?
我是否會以身作則,展現我期望組織其它同仁採取的態度和行為?


三.把對手變敵人


我是否很少覺得受到侵犯、沒安全感,或是想批評別人?
我身邊的同仁,是否很少覺得受到侵犯、沒安全感,或是想批評別人?
我的工作環境周遭,是否很少有我無法忍受的同事?


四.單打獨鬥


我是否擁有一群核心顧問,可助我完成重要決策?
我身邊是否有人可處理我大膽冒進、缺乏安全感的問題?
我生活當中大多數的重要人物,是否願意與我共築領導夢?


五.缺乏主動精神


我目前的職位,是否可能發揮影響力?
我是否能掌控自己可以在何時發揮重大影響力?
我是否能在別人把我看成領導人前,就發揮領導力?

~~~~~~~~~~~~~~~~~~~~~~~~~~~~~~~~


KiKi 媽咪看完以上文章後,發現自己離這條路,實在太遠了!


p.s. 自從前年上了 facebook 後,幾乎荒廢了寫作。
       這一荒廢,也讓自己的頭腦荒廢了!


       加油,找回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