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又過了一大半了,依公司的規定,每半年要做一次評核,順便找部屬聊一下工作狀況


 


 


KiKi 媽咪在想,老闆也會打我的分數,但都不會告訴我結果,其實也不是件好事!KiKi 媽咪心知肚明自己的狀況,但總想用別人的角度來審視一下自己的工作績效,雖然有點怕怕的!


 


 


在這之前,剛好看到 HBR January 2007 的焦點企畫,在討論領導人的試煉中之一篇:「幫自己打分數」。


 


 


KiKi 媽咪不是什麼偉大的領導人,但此自我評量其實很有意思,也讓 KiKi 媽咪看到自己沒有思考到的問題!


 


 


在為部屬打分數之前,也應該為自己打個分數!


 


 


 


以下摘錄 HBR January 2007 焦點企畫 Feature 幫自己打分數


 


一.溝通願景和優先要務


  1. 我多久會和部屬做一次企業願景溝通?


        2. 為了達到願景,我有沒有選定三到五項關鍵優先要務,


            並和部屬溝通清楚?


        3. 若有人問部屬,我們的願景和優先要務是什麼,部屬能夠侃侃而談嗎?


 


         (KiKi 媽咪思考:我表達的意念,大家懂了沒有?有沒有誤解?)


 


 


二.時間管理


         1. 我如何運用我的時間?能切合關鍵優先要務之需嗎?


      2. 部屬如何運用他們的時間?能切合關鍵優先要務之需嗎?


 


         (KiKi 媽咪思考:有依照目標在前進嗎?)


 


 


三.意見回應


          1. 我有沒有給部屬適時和直接的意見回應,讓他們能夠採取相關行動?


          2. 我是不是可以找到五到六位部屬,願意說出我不想聽、卻又不得不聽


   的事情?


 


        (KiKi 媽咪思考:目標及工作指示有明確嗎?若指示有錯,如何請部屬


           反應?或是自己要如何知道有目標或工作指示有錯誤?


 


 


四.接班規畫


         1. 我是否至少心裡有個譜,己經選好一位或多位可能的接班人?


         2. 我有沒有費心指導他們,派給他們具有挑戰性的工作?


         3. 我有沒有充分授權?我是不是成了決策瓶頸?


 


        (KiKi 媽咪思考:部屬能力都達到了嗎?授權機制?


 


 


五.評估和調整


         1. 本公司的組織設計,是不是仍然具備經營成功的因素?


         2. 如果必須要重新設計組織,我會怎麼做?和目前的組織設計有什麼不同?


         3. 我是否應該請部屬成立專案小組回答這些問題?然後向我提出建議?


 


 


       (KiKi 媽咪思考:工作分配得當嗎?)


 


 


六.在壓力下領導


         1. 那一類事件帶給我壓力?


         2. 承受壓力時,我有什麼樣的表現?


         3. 那樣的表現,會對部屬傳達什麼訊息?這些訊息對企業經營的成功與


             否,是有益還是有害?


 


       (KiKi 媽咪思考:壓力管理?還在想....)


 


 


 


七.保持本色


        1. 我的領導風格是否讓我覺得適意順性?有沒有反映真實的我?


        2. 我有沒有充分讓部屬明白我的主張和要求,還是猶疑不決?


        3. 我是否太在意保持「政治正確」,以免冒犯任可族群?


        4. 我是否為了下次的升遷機會或年終獎金,而自我壓抑,不敢明白表達自己的觀點?


 


   (KiKi 媽咪思考:真誠領導?言行不一,只會造成管理上的矛盾!)


 


 


 


還有很多要思考的,KiKi 媽咪思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