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至台中開會的路上,有一位同仁和我同車,我們一路上聊起了有關這次產品開發的想法


前幾天開了個會,將公司這次產品開發的計畫告知同仁,大家似乎都很有興趣,紛紛表達了自己的想法,席間有一位同仁的方向似乎和我不同,當時只想著如何說服他、如何改變他,好讓大家形成共識,雖然他不再堅持,但也看出他並不認同。


路上,同仁一直提醒我,必須要讓那位同仁服我,當時心中並不以為然,於是說了一些連我自己都不覺的合理的解釋。看著同仁的表情,我知道,她對我的說法也不甚認同。


這幾天正在閱讀-記得你是誰~哈佛的最後一堂課」,細細咀嚼孔安教授的世間沒有完人、康特教授的明星與我及爾教授的校友聚會三篇文章,讓我覺得這幾天的表現真的糟透了!


第一,我扼殺了同仁的創意。創意,是一個人稀有的珍貴寶藏,而因為我一味的強迫他認同我理念,使他不敢或不想再說出他真正的看法,也許這就讓一個好的創意消失或扼殺一個創意人。


第二,我違背了我的工作理念及文化。迎合,是我不想要在我的團隊中看到的,這只會讓團隊變的腐敗,只會讓同仁再也不願在會議中暢所欲言,而這也表示,我再也聽不到真話。更嚴重的,這樣的情況只會使我無法收集到真實的資訊,而無法做出任何正確的決策。


第三,我脫離了我的專業。我沒有做好傾聽、沒有包容不同的聲音、沒有深度的思考再做出決策,說出我應有的專業看法,因此,讓同仁不認同我,因為,我說的話沒有說服力,自然無法得到他人的贊同。


大前研一在專業-你的唯一生存之道」一書中說道:我認為在人們重新認識自我市場價值的過程中,專業是具有正面導向的一個指標;它像加壓器一般,能讓人在往更高的領域發展時,激勵自己不停努力。


管理真是一門很深的學問,唯有不停反覆的執行反省修正(AAR),才能讓自己在專業上得到別人的認同及尊敬~尋回自己的乳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