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權力真的會讓一個人腐化


記得和一位朋友聊天,他是一家大公司的高階主管,真讓我了解到一家公司的成敗,真的繫於這些主管的管理理念。


他曾告訴我,一個人在公司,一定要要保有自己不可替代的地位,才不會被輕易的被取代。我問他,這樣會不會造成強將下一堆弱兵,為了保有自己的地位,不培養出可以替代自己地位的人才,如此一個組織如何可以繁衍壯大?我看到了他手下的人大多是聽話、默默耕耘的人,這樣不是說不好,只是有理想及抱負的人通常無法出頭天,要不是變成那沉默的一群,就是另抱琵琶去了。專案一個一個無法結案,因為組織內沒有可以獨立作業的人,而為了保有自己的權力,開始壓迫那些有能力的屬下,分散他們的力量不讓其權力成長,讓自己的地位不輕易被取代。當他告訴我這些話時,我似乎看到他臉上顯出那種權力的驕傲。


他告訴我他底下的組織架構,我細細的聽著,似乎看到那權力下運作的成果,在他的組織下,分成十多個小部門,只有四部門大約10人左右,其它的部門不超過5人!而他本身,就兼了大約4、5個部門的主管,若將此組織圖拿給任何一個不了解公司狀況的人看,應都看的出這種安排的微妙之處。若拿給客戶或是投資者看,我想只會有一個疑問:難道你們公司沒有有能力的人了嗎?不過,這也讓他在公司內建立不可替代的地位。


我一直相信所謂的良性競爭,將自己的屬下培養成可以獨立又有能力的人,而自己為了要可以比別人更強,必須再去充實自己。就如同直銷的組織觀念,利用團隊的力量,帶回來更豐碩的成果,若只靠一個人的單打獨鬥,其能力真的有限。但是,這種作法有時當然很危險,一不小心可能會被屬下取代掉,那時也只能怪自己能力不夠,但仔細看看企業界有名望的人,每一個都是如此的大格局,才可以創造出成功的事業。我一直很欣賞宏碁的創辦人施振榮先生,他的對人才的格局及培育,並實質的將權力下放,鼓勵屬下創造自有品牌,就算他不再實質握有任何的權力,但是卻贏得所有人的尊敬,這也是另一種的成功。


我希望自己繼續保有這種理念不受干擾,忠於自己的良心,讓自己享受工作的價值及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