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去參加政大的 EMBA 考試,放榜那天看到沒有自己的名字,頓時一股氣上來!當然,我很明白原因,但是我告訴自己,一定要誠實面對!


原因是:為何我四周,在我眼中認為不怎麼樣的朋友都可以考的上,而獨獨我考不上?我真的那麼不如人嗎?


今天早上,我收到成績單,我看到成績的分佈,突然有一個想要哭的感覺.一樣的,我必須要勇於面對自己,因此特定將分析的結果記錄下來,提醒自己為何沒有考上的原因!


 


錄取成績比例為:


書面審查    :20%87


筆試      :30%


   --英文      :10%44


   --經營模式分析  :20%78


口試      :50%72.X


書面審查+筆試通過了,才可以參加口試


------------------------------------------------------------------------------------------------------------


 


書面審查+筆試的成績:為口試加權分數多大約 1.X 分。表示,我參加口試時,就己經吊車尾了。


三項加起來的錄取標準:差了4.X分。


 


書面審查的分數: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高,這表示,我這個不知經傳的公司及職位,在經驗的包裝下,是可以拿到高分的當然,這也表示,我不能將考不上的原因,怪罪在什麼公司知名度不高職位太低的因素而筆試及口試,就代表了自己的能力了。(備註:考上的連備取21人中,只有6個人的書面審查比我高。)


 


筆試:


英文,是第二大失敗的因素,我只考了44 分,天啊!我若有一般人的英文程度,考個 64分好了,筆試成績就多了 2分了而經營模式分析 78分,其實也不理想,因為依一般狀況,也要考個80幾的,但此部份再多幾分,也只有多個零點幾分。但我回想我寫的內容,發現有一項很大的缺點:


 


文字,其實是思想的沉澱物,因此平時寫建議書或文章,都是一再修正或重新排版,而在考試當場,只有一個半小時,必須將它寫出來。這是在考平時的修


在最近看的一本書「決斷2秒間」中的作者表示,很多決策及表達,都是來自於個人專業的素養,及平時不斷的演練而來,覺不是憑「感覺」,就算是當時真的憑感覺,也是因為平常的準備及知識,所以,這部份讓我感到,我尚無法達到隨心所欲,暢所欲言的地步,就表示,我看的書不夠,思考的練習不夠多;也代表自己的專業,包含決策分析及判斷力不足。


 


口試:


口試,第一大失敗的因素。


 


不夠沉穩一直是我的一大缺點。


我是口試第二批,當批的第二號,審查委員有六人。問的都是一些書面審查文件的問題。如:


1.      當初做東X的狀況?為何沒有拿到第二階段的案子?


2.      若遇到客戶及部屬之間的規劃若有落差如何解決?


3.      若遇到 Domain 上不懂時,如何處理?


4.      在資訊規劃時,常遇到什麼樣的困難?


5.      等等


 


當天口試出來,感覺很好,因為口試的內容並不是專業題目,而是一些工作上的處理及解決方式,而且感到委員對我的回答都很滿意我也自認為我的回答並不差,所以,我真不知錯在那裡?只是平時個性較活潑的我,表情及口氣也許比較讓人覺得不是那麼的專業及穩重。但是成績不好是事實。口試成績佔了 50%,表示,我若英文不要考那麼差,而口試只要多6分,那我就考上了。


 


以上種種的成績表現出我個人的專業:英文差、經營模式分析能力不足。


我個人的外在表現:給人感覺不夠專業,也許連講話給人都空洞、無知。


 


以上的分析,只有一個結論:



原來,我只有那麼一點料...


原來,我什麼都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