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爸沒有念過什麼書,退伍後在玩具工廠當工人,一個月只有1萬8;媽媽大字不識一個,是標準的家庭主婦,這樣的家境算貧寒吧!

 

記憶中,從小我被爸媽打到大,原因都是因為我不聽話或做了壞事,如偷了水果攤的枇杷,打壞人家的大門,和鄰居去看電影沒告訴家人,想當電視明星跑去試鏡,還有一些鄰居去告的一些東東等等;也許因為父母教育程度不高,因此,對於我的功課的要求也不高;國中時,爸爸只丟一句話:考不上公立高中就別念了,因為沒有錢可以給你念!

 

很可惜,資質平凡的我沒考上任何一所公立高中及專科.那年,到阿姨家借了1萬多元去台北工專”插”對(現在的台北大學)註冊,開始了每年寒暑假打工的五專生涯.原本剛強個性的我加上困頓的求學生活,更養成獨立及積極的個性.

 

現在,我自己有了兩個小孩,我無法忍受這些茶來伸手,飯來開口的小孩子,被動又懶的要命.所以,開口罵人及動人打小孩,有時也成了家常便飯(但我決不會因為小朋友考不好而打罵).公婆是愛的教育的遵循者,不打罵小孩是他們家的原則,因此,這個家裡,我成了人人眼中的大壞蛋!

 

當然,我不反對鼓勵是一個好的教育方式,但只有鼓勵真的可以嗎?我覺得鼓勵和溺愛只有一線之隔,有時很難去拿捏!

 

昨天和老公聊豪豪的壞習慣,一邊看電視一邊寫功課,最後只有 1/5 時間在寫,4/5 的時間看電視,最後寫不完,還一邊怪功課多.曾經和豪豪溝通過,用過軟的,也用過硬的,也和他講道理,完全沒有用.老公說,在豪豪的價值觀中,一邊看電視一邊寫功課優於獨自寫功課,因此他不會聽我們說的任何建議的.如此的事件,不斷的發生在豪豪的身上,妹妹不常被罵,但常聽我罵豪豪,結果我在他的心中,也是一個壞媽媽!

 

曾為了這個思考很久,我是不是要順著小孩及家人的期望不要開罵?但我思考了很久,我有必要如此犠牲兩個小孩嗎?為了讓他們認為我是好媽媽而不要管他的功課嗎?不管他的壞習慣嗎?不管他的價值觀嗎?

 

~~~又是一個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