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爬的越高,越看不清楚真相?

我想先回覆這個在管理上的難題:「是的!


管理諷刺類最有名的書籍,莫過於「呆伯特」!
作者是科技公司的工程師,藉由漫畫加上文字的形式,去描述主管帶領著一群科技工程師,但卻什麼都不會。因此,屬下常常使用一些是事而非的東西去唬嚨主管。

images (1)images  

我記得大約是在十五年前,第一次坐上 PM 的我,將此本書拿給同事看,借用此書嘲笑著老闆的無能。

真的,老闆們就像呆伯特中的主管,怎麼老是看不清真相,怎麼就是那麼無知及無能!
」這是當時的心態

沒多久,總經理把我叫進辦公室對我說:「這本書,不適合拿給員工看!」總之,他說了很多道理,我有聽進去嗎?說實在的我忘了,但此總經理到現在我都有連絡,他是我的恩師之一

二十多年來,自己走過小工程師、SA、業務、PM、Pre-sales 到部門主管,資訊公司的職位大多都碰觸過,且說實在的,都做的不算差,老闆們對我的評價都不算差,但是,不管公司上層的職缺再怎麼缺,我的職業生涯應就到此,再也上不去了!我自己很清楚原因!


原因是:「我知道的【真相】太多了!


只有事必躬親的人,才可以知道很多真相,但做為高層,沒有辦法事必躬親,因為這世界上只有一件事是公平的:所有人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

每個工作都要專業,主管也有專業,就是要激發屬下的潛力,讓他發揮專業,並幫屬下創造出最好的工作環境,其目的只有一個:達到公司的營收要求」當然,主管可以不擇手段達到此目的,如壓榨等等不法事項,但這不是我要表達及鼓勵的


【見樹不見林】
,是每個專業人士的角度,因為他們必須要專注自己種的那一顆樹上,但做為高層主管的目的,是要建立一座森林,因此,為了確保讓每一顆樹都長的很好,必須要站在高點,去佈局所有的樹的生長方向及灌溉渠道。而這水利工程的水管走向,不見得每個專業人士都可以看的到。但,那一個區域有了什麼問題,又必須靠著小區域的小主管做回報,但此小主管若沒有上達【正確】的資訊,如何讓高層主管做為判斷及改善?

等自己走到這一步才發現,我若要拿到【真相】只有一個方法?

插旗子!

這旗子必須要是自己信任的人!不要說這是官僚黑暗,為了要讓事做好及好做,這是不得已的作法!

這些旗子的目的,不是為了要監控員工當"廖爬子",而是要拿取正確的資訊反過來教育主管,不然,主管的工作真的很多很雜,真的沒有一個人有那個能力去看到每一個人每一件事!


現在,回頭去看呆伯特,其實很不屑這些工程師,因為他們並沒有做到「教育」主管的工作,而將所有的責任往上堆,那和爛主管將責任往下推有什麼不同?


我很喜歡的一本管理書籍:「交響樂組織」,Ackoff 的主要中心思想:「專業的個體,和諧的組織」,才能創造出美妙的交響樂!

當然,一個成功能的表演,不只要有專業的演奏者,指揮,往往是交響樂中,最重要的位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管理 呆伯特 交響樂組織
    全站熱搜

    KiKi 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