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否可以第一眼就感覺到,她或他,是你這一生等待的人?

但,若這情緣,雖經過幾世的等待,只為了一刻的相遇,

這樣的相遇,是幸?還是不幸?

 

~~~~~~~~~~~~~~~~~~~~~~~~~~~~~~~~~~~

 

木蓮,每當在台北街頭看到掉落的小黃花,總會讓我想到樊素。

 

海水正藍,張曼娟的第一本短篇小說。只要看過海水正藍,大部份的人不會記得同名海水正藍故事中,被海水淹没的小彤,而是讓人為之揪心嘆氣的儼然記。

 

樊素,一個三十歳的女子,每夜做著同樣的夢境,守著虛無漂渺的感情。

當那個愛慕的男人出現,樊素知道,不是他!

而男人付出真誠守在身邊、愛護著她,終於,也打動了她的心!

 

一場戲劇的結束,飾演杜十娘的樊素,在台上看到台下的他,知道,等待的人終於出現!

只是,這一場相遇,注定無法有結局。

 

大部份的人都對樊素的感情有深入的剖析,但我卻對短暫出現的男主角有著深厚的興趣。

 

一個從小有佛緣,早已將一生奉獻給佛祖的人,看到台上的樊素,當時動了凡心的他,心裡是怎麼想的?

接下來的閉關兩年,在那陰暗的房間中,他在想什麼?

他有想過,入世續緣嗎?他有在掙扎?

 

~~~~~~~~~~~~~~~~~~~~~~~~~~~~~~~~~~~

 

席慕容的『一棵開花的樹』,一直是我很愛的一首詞,很多人覺得張曼娟的儼然記應是從這裡得到靈感發想出來的小說,不管如何,這兩篇有著對愛情相同的執著。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   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

 

樊素最後夢見他,聲音嘆氣著:

是我修的不夠,才得到一眼的相遇,也許再修幾世,才可以和你相守一生!

 

在千面女郎紅天女中,似乎也有著相似的情節:

 

「那天,在谷裡第一次看到你時,我就知道了,你是阿婆說的那個人,我另一半的靈魂...」

「世界還處於混沌狀態時,神生了一個孩子,降臨在大地上,那時候,一個靈魂分為陰陽兩個,分別住在不同的肉身之中。因緣際會,有一天會陰陽調和,合而為一,人會變成神,為了產生新的生命。」阿古夜解釋著,「阿婆說,那時候會有不可思議的力量運轉,」

「祈求對方靈魂的力量,不分年齡、外貌、身份,相遇時,就會彼此吸引,為了尋找自己的另一半,想要盡快合而為一,瘋狂地想要對方的靈魂,這就是戀愛!」

 

 

只是,樊素的另一半靈魂失去了,樊素從此病倒...
而此時,留在樊素身邊的,不是那個魂嫈夢牽的另一半,而是那個為他心碎的男人

有時會覺得,樊素太過於執著,在這世上有多少對,真的找到靈魂中的另一半?或自已誤以為,他是靈魂中的另一半?
但,不是又怎麼樣呢?

 


隨著年齡的增加再讀儼然記,心境及想法完全不同,好作品,值得再次好好品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儼然記 一棵開花的樹
    全站熱搜

    KiKi 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