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住那?」客戶在電梯裡問我。

「閔行區,坐車連等車,大約四十分鐘左右到家。好遠的。」我回。

「好近啊。我光坐地鐵要一個半小時,你還嫌遠!」客戶回我。

他們在電梯裡聊著,誰住那,要一個小時;誰住那,要兩小時。。。。

 

 

「你怎麼現在才回到家?」看到同事上線,我在QQ上問同事。

「我住的遠啊!」同事回我。

 

「吳江很近,不塞車,開車一個半小時就到了。」客戶說。

 

「無錫很近,動車,四十幾分鐘就到了。」昀昀說。

 

 

到了上海,什麼都近,只要動車及開車兩小時可以到的,都近。

 

我突然想起,我之前寫過一篇文章,【移動力=競爭力

 

當時寫這篇文章時,是有感在面試新人時,很多人都會考慮公司上班的車程,台灣很多人都會認為,不應將時間花在浪費車程上,自己無法控制錢多事少,最起碼要離家近。所以找工作都要找離家近的,這樣的說法有錯嗎?其實也不是什麼錯,只是大家的價值觀不同。

 

我在想,現在失業的人中,有沒有其實有工作,但是因為太遠而不想去上工的?

這裡的人,為什麼要到這麼遠的地方上班,而不在家附近?

 

當然,原因之一是因為中國城鎮發展真的差距很大,再來是因為重點城市都集中在一起,如大上海,包含了大台北地區大約到新竹,連同移動人口已快三千萬,比台灣人口多。競爭力當然激烈,你不來上班,有人會來的。要不要這份工作,由不得你考慮太久。

 

當中國當地人告訴你,很近很近,走路半小時吃飯的,都很近的。

 

 

距離觀,是我在這裡工作第二個覺得很大的差距。我實實在在的觀察分析了很久,這種距離觀會造就了一個人看事情的眼光。

 

真的嗎?

 

我自己正在體驗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距離 移動力 閔行區
    全站熱搜

    KiKi 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