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 天 1 夜,我沒看過,但內地的花漾爺爺倒是看過(秦漢也是爺爺之一),而志玲姐姐的花漾姐姐雖沒看,但為了挑夫馬天宇也沒少了解。這類所謂的實境節目,近幾年在中國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只知,都是買了韓國的節目制作版權,不知道這背後創下韓國收視率奇蹟的節目制作故事。

 

台灣人對韓國不太友善,除了韓劇及三星產品外,其實對韓國並不是特別了解,而且還有點排斥。韓國人在上海的人數大約十萬人,尤其在我區住的地方是他們群聚的地方,因此到處都可以看到聽到韓文及到處韓星的立牌,但除了和炸雞店的老闆娘說過話外,完全沒有實際接觸過韓國人。而這本書,也許只是韓國毛麟一角,但我相信也相差不遠,原因在於:【結果】。

 

這本書的內容分為兩大部份,「旅行遊記」及「節目制作過程」,兩類故事穿插其中。我一頁一頁的看著,書的角落也被我一角角的折了起來。每每看到一段,腦子總會湧出很多想法,但却又忍不住想要往下一段看去。

 

 

 

針對旅行的文章,其實就是一般的遊記,但它却讓我省思及羞愧很久,讓我先聊聊「旅行遊記-冰島」這部份。

作者在結束了2天1夜第一季制作後,做了一個大家都想做又無法前進的事:「說走就走的旅行」,一個人背著包包到了冰島去追求極光。秉持著我對科幻電影的疑惑,所有外星人都會說英文的情況下,一個韓國人怎麼去冰島自助?

在台灣找谷哥,在中國問度娘,了解後才知韓國對英文的教育程度比台灣來的嚴實,說英文對韓國人來說是很平常的,尤其是大學畢業的,80%以上英文程度是很好的,因為他們認為,韓國要進步,吸取國外的經驗是很正常的一件事,也是因為三星等國際企業分佈全世界,因此,韓國人在國外工作的人數不少,英文自然成了韓國必備的第二語言。這是我第一次對韓國人感到驚訝!

作者,在首爾工作,首爾為韓國的首都,其繁華不在話下,當他到了這個和英國一樣大,但人口只有三十萬人的海盜王國時有點嚇到。它沒有很多高樓大廈、沒有炫爛的燈光秀、沒有熱鬧的購物街、沒有驚奇的科技,而天氣報導總是下雨、陰天、下雨、下雨、陰天。每到一個民宿或旅社,外表實在破爛不堪,整個城鎮外表看起來實在很落後。

但作者很快的發現,在破爛的房屋外表下,冰島追求及存在的文明不是高聳的大廈、燈光及科技,而是「修養及人文」。

在冰島,咖啡廳裡沒有喧譁的談天聲,只有寧靜的讀書景像及輕輕的說話聲;
在冰島,每星期四電視節目不開播,那天,是每個人的家庭聚會日;
在冰島,到處可以找到書店,書店裡總有很多人或坐或站的看著書;
在冰島,到處散漫著微笑及善意,人們總是順便幫你做一些事;
在冰島,外表破舊的民宿及旅社,沒有豪華的設備,只有簡單實用的 ikea 家具,乾淨整潔;
在冰島,上班日大家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大型娛樂,但到了星期五晚上,整條街喝酒狂歡直到天亮。


對作者來說,這是一個多麼不可思議的國度。工作、生活、玩樂,認真過當下每一天!

 

 

讀到這邊,我的感受實在很深。這不就是如同台灣(冰島)及上海(首尔)給人的印象嗎?

很多內地人到台北市都很失望,因為,台北沒有上海的繁華街道、台北沒有上海炫耀的燈光、台北沒有上海寛敝的馬路、台北沒有上海綠化及百花的街道、台北沒有上海高科技的覽館及國際感。

台北看起來一切都舊舊的,看似一座已衰老的城市,而台灣人所驕傲的,只有看不見的「文明及修養」。

真心期望這個驕傲不只是在台灣內地流傳,也可以讓來自任何一個地方的人來到台灣,都可以得到相同的待遇。

希望可以在每個國度裡,都可以看到這一句話:「台灣真是一個有文明及修養的好地方」。

 

p.s.  會有期望就表示和現實不符合,因為,它正在一點一滴的流失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反正競賽還很長
    全站熱搜

    KiKi 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