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 年,朋友介紹了一部片子,大秦帝國,內容是講述秦孝公及衞鞅變法(後世依封地名商,稱之商鞅)的故事。裡面的幾個主要演員中,除了演衞鞅的王志飛我後來較少看他的作品外,其它幾個演員都還活躍在線上,現在最著名的,應該是做了台灣媳婦的高圓圓了。

 

不是介紹他的演員陣容,而是這部由孫皓暉的同名小說改編的戲劇,最近又讓我突然想要看它。只要是小說改篇的電影或電視劇,我一定先看小說,不看電影或電視劇的。有幾部片子反而是看了電視劇才看小說的,如二月河的雍正王朝、康熙帝國等,以及這部,讓我想回頭回味的「大秦帝國」。同樣是講戰國故事的寒川子作品,「戰國縱橫」,也是一部不可錯過的史詩大作。

 

 

 

小說的好處是可以看到作者對角色的心理刻劃,這是在戲戲中較難表現的。而孫皓暉的文筆,也讓這部「大秦帝國」活靈活現的出現在眼前。每每看到一段,就讓我神遊在那年代中。當然,小說嘛,為了要更可以有戲劇張力,多少加了點料下去。

 

鬼谷子四大名徒:蘇秦、張儀、龐涓及孫臏。在寒川子的「戰國縱橫」,是以蘇秦為主軸,而「大秦帝國」第一部:車裂,可想而知,是以衞鞅為主軸。但第二部:縱橫,即以張儀為主軸。

 

老公問我,在「大秦帝國」中,我最欣賞誰?我回,秦孝公。原因是:我認為這世上千里馬多於伯樂,且數量不成比例。一個主事者,要放手相信一個人,真正可以做到同甘共苦,又可以同享樂這樣胸襟的人,實在太少了!老公較浪漫,回答是白雪:一個女子,下了一生賭注成就一個人,且永遠在後默默支持,這樣的人也是世間少有。

 

 

最近看著小說中,總有一些故事讓我印象深刻、深思許久。

 

魏國丞相公叔痤在病危之時,向魏王舉薦衞鞅為丞相,但此時衞鞅只是一個小小的中庶子,為公叔痤管書房,如何可以和已是名滿天下的大將軍龐涓比呢?當然魏王並沒有採納。

 

公叔痤對龐涓的評價是:龐涓可以為將帥,但不可以為相總國。原因很簡單:因為龐涓會將魏國傾覆在他的謀劃中。一個國家穩定,必要將相和。而為相者,必須有成大事的器局和大德大謀,缺一不可。

 

公叔痤自認為,自己有大德大謀,但却沒有成事的才華。一個人只有高遠的志向及大德大謀,是無法成事的。

 

一個真正成才的人,只有德,離成事還是太遠,比不了作用;有了德,沒有謀略也成不了事;但想要一個人有德有謀又可成事的人,少之又少。因此,要搭配一個可以成事的人,才可以圓滿。因此,這人才,還必須要有成大事的器局的胸襟,養才選才,為自己成事

 

道德經中說:治大國如烹小鮮。只要合於道,用在任何事上都是相同的,一個國家或公司的興盛衰亡往往不是因為外在因素,而是內在問題,如將相不合、如多有成事而無德者、如有德而事不成者。

 

自己也在反省自己,德、謀及成事,自己到底具備幾分?事不成功,不可怪罪別人,還是自己的問題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秦帝國 戰國縱橫
    全站熱搜

    KiKi 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