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第九品,相無相分

 

須菩提,于意云何?

須陀洹能作是念,我得須陀洹果否?

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

須陀洹名為入流,而無所入,不入色聲香味觸法,是名須陀洹。

 

須菩堤。于意云何?

斯陀含能作是念,我得斯陀含果不?

須菩堤言,不也,世尊,何以故?

斯陀含名一往來,而實無往來,是名斯陀含。

 

須菩堤,于意云何?

阿那含能作是念,我得阿那含果不?

須菩堤言,不也,世尊。何以故?

阿那含名為不來,而實無不來,是名阿那含。

 

須菩堤,于意云何?

阿羅漢能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不?

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

實無有法名阿羅漢,世尊。

 

若阿羅漢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即著我人眾生壽者,世尊。

佛說我得無淨三昧,人中最為第一,是第一離欲阿羅漢。我不作是念,我是離欲阿羅漢。世尊。

我若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

世尊則不說須菩堤,是樂阿蘭那行者,以須菩提實無所行,而名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

 

~~~~

 

說實在,想要完全看懂第九品,必須要具備很多很多很多很多的佛學知識及故事。我也不準備把故事寫出來,真的想要了解的朋友就自行上網找就可以。

 

秉持著白話中的白話,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說明。

 

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是四位聖者,在佛學中代表著四個修行層次(佛學術語為:四果)的聖者。

 

 

金剛經第九品的主要精神在說明:修行如呼吸

 

 

在世尊及須菩提的四段問話中,世尊開導須菩提,要得智慧需要經過四個層次:

 

須陀洹:以最基本的佛經上的持戒來勉勵自己。

斯陀含:可以了解佛經上的真義來勉勵自己。

阿那含:已能自由去控制自己的心性。

阿羅漢:自由自在,修行如呼吸。

 

 

世尊告訴須菩提,生活中的每【一念】都是在修行,我們要做到不需要特別的提醒,把這【一念】做到如「呼吸般地自然」

 

 

這生活一念的修行,其實並不簡單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剛經 第九品 相無相分
    全站熱搜

    KiKi 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