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我看到一位長者介紹了一些產品給我看,我認為,它有市場,只是少了一個什麼東西。然後,我從去年起開始想啊想,為何不來寫寫商業計劃去路演拿投資?

 

接下來,我寫幾頁想法初稿,並開始找可合作的人。

 

我這走走停停大約快一年,終於,一位安徽的朋友介紹了一位北京的公司,開始了我和他合作之旅。

 

 

見面兩小時的情況是:

 

他花了大約一個半小時介紹了他公司的產品給我,然後問我三個問題:

 

「你覺得我可以幫你什麼忙?」

「營運模式是什麼?」

「利潤怎麼分?」

 

然後我只花十五分鐘簡潔說了我的計劃。接下來,他笑著看著我,我知道他要問什麼。

 

我回答:「我不找台灣人合作。」

 

他接著說:「我明天回北京後馬上把東西寄給你。」

 

果真,第二天他把東西給了我。這人,在北京,可不是小角色。

 

 

~~~

 

 

我把這故事和好友飛揚說,飛揚問了我一個問題。

 

為什麼一句:「我不找台灣人合作打動了他?」

 

我說,我再說個故事給你聽,答案就浮現出來了!

 

 

~~~~

 

初期,我是先找台灣人合作,畢竟我在大陸人脈少。

 

 

我找過幾組人,對話一成不變:

 

「你現在有多少資金?我可以先拿多少?」

「放路演會不會被大陸人抄襲?大陸人不可以相信。」

大陸人很糟,千萬不要和大陸人合作。

 

沒人問我分利及營運模式,真的。

 

然後我向他們要產品資料,我沒有拿到任何一頁東西,真的,完全不了了之。

 

我,完全放棄台灣人。

 

 

不要認為我沒找對人或是這只是特殊案例,我在台灣也工作了二十多年,對於談判桌上的合作我都看的很清。

 

當你現在手上沒錢,就是  nobody

 

~~~~

 

「飛揚,你覺得大陸人不會知道台灣人的做事思維,以及台灣人對他們的評價嗎?」

 

我想答案很明顯。

 

所以那一句「我不找台灣人合作」,接續了下面的行程。

 

而這句話,我其實被羞辱過很多次,才能這麼隨口而出。

 

 

這計畫書我已定了一稿,營運收入尚在和夥伴討論中,成不成功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我會續續做下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路演
    全站熱搜

    KiKi 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