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剛經 第十七品:究竟無我分

 

第十七品:續三。

 

 

須菩提言:「世尊,如來說人身長大,即為非大身,是名大身。」

 

「須菩提,菩薩亦如是,若作是言,我當滅度無量眾生,即不名菩薩。」

「何以故?」

「須菩提,實無有法,名為菩薩,是故佛說一切法,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須菩薩,若菩薩作是言,我當莊嚴佛土,是不名菩薩。」

「何以故?」

「如來說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須菩提,若菩薩通過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

 

~~~~

 

在十七品第二段,我把【須菩提言:「世尊,如來說人身長大,即為非大身,是名大身。」】這一句跳過沒說明。

 

主要是因為對這【大身】查了無數的資料,網上說明都是相同,但實際上完全無法深入我的內心去認同,不斷思索及體會,我則用另一種方式去理解。

 

 

【大身】,除了是指身體的成長外,若依金剛經貫穿下來的思維,此句另一層意義應該是指心理的變化更為合適。

 

須菩提說:「世尊,當我們已經獲得了智慧,是否真的就擁有智慧了呢?」(如來:為智慧之意)

 

世尊回覆:「若有一個自稱是菩薩,並到處去和別人說,我已經修行圓滿了,我可以去渡所有人了,那麼,他就不是菩薩!」

 

 

為什麼呢?

 

 

因為世上沒有一樣東西是【有極限的】。

 

 

金剛經有一個很重要的宗旨,就是在闡述【萬物的潛能是無限的】。因此經文中不斷在重覆,世上沒有一個人事物可以被定義,除了審視它的角度不同外,其潛能是無法被限制的。

 

今日才和同事聊,幾十年前才認為,原子是物質最小單位,誰知會不會再過幾年,又發現比夸克更小的單位呢?

 

因此世尊再次告誡須菩提:【修行是無止境的學習是無止境的】。

 

就是因為一直在修行,所以才叫【菩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