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上要有籌碼,才能進行談判。

~2009年電影重案對決克萊德 台詞


克萊德
放棄了法定律師,在法庭上自行向法官說:「我是一個良善的老百姓,沒有前科、有正當職業、按時繳稅,且檢方根本沒有他的自白,也沒有明確的殺人證據,怎麼可以違背人權,尤其在這重視人權的國家,將他收押起來?」


法官立即判定,克萊德無罪開釋。

這時克萊德確對著法官大叫:「我是殺了兩人的最大嫌疑犯,妳確因為罪證不足,要將我放出去?」

重案對決中,克萊德不只是為了復仇,而是要證明並告知大家,美國司法是多麼的荒謬。



克萊德是一位愛家的好男人,卻因為兩位搶劫犯,達比及亞莫的闖入,當著他的面強暴了妻子,殺了女兒。雖然克萊德當時被壓在地板上,且有點昏迷,但很清楚的指認殺了妻子及女兒的的達比,而檢察官尼克為了【高勝訴率的保持,卻做了最糟的【認錯協商機制】,由動手殺人達比做污點證人,指證另一名搶匪亞莫,亞莫被判死刑,而達比卻只被判三年。

僅管克萊德不服,檢查官尼克卻對他說,因為證據不足,他的供詞又無法被採證,不讓達比【認錯協商做污點證人,這兩人都會被無罪開釋,結果是這兩個敗類會回到社會,繼續危害其它人,權衡下,這樣的結果,是最好的!

十年後,亞莫在執行死刑時,毒物注射被調了包,痛苦的死亡。而達比也被克萊德凶殘的分屍成 25 塊,在非常痛苦中死亡。克萊德沒有拒捕,被警方帶回,也由尼克起訴!



接下來,克萊德利用尼克想要得到情報,不斷地和尼克做條件交換,一旦尼克做了條件交換,克萊德精心策畫了陷阱,殺了一個又一個人!

克萊德告知尼克:「我要你學習,和壞人交換條件,是多麼的不應該!」
克萊德更要證明,所謂的【司法正義有多少的漏洞!

在一次又一次的條件交換,最後,尼克終於了解,不能再和克萊德做任何條件談判。尼克對克萊德說:『人不能改變別人已經做的決定,但可以改變別人以後做的決定。』

克萊德在最後一次的談判中,終於讓尼克了解檢查官應要負起的公平正義職責,而克萊德雖在自己做的炸彈中死亡,但不管如何,克萊德已感到平靜!

為了維護公罪權利,就可以要犧牲個人人權嗎?

最近看的無罪的罪人、千憘年三部曲、罪行及罪咎,都在探討【司法正義的議題,尤其在這講求證據的時代,有時【合理性,反而不被法院重視。沒有足夠的證據、找不到犯罪動機,就無法定罪?台灣也發生過幾件恐龍法官的事,不也是相同的狀況?但沒有司法去做好規範,也可能會讓無罪的人被隨便定罪而造成冤獄。

如何兼顧【合理性與【證據

非常另人深思的一部片子,值得大家細細品嚐!

註:有裝壹網樂的朋友,這部片子在 0 元特區有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